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愛吃油炸、精緻食物 三高危險因子誘發心血管疾病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16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16 23:15

中老年人的頭號殺手「心血管疾病」,很多人想要問到底怎麼會發生,醫師指出國人偏好吃油炸、和精緻食物,這些都是會引起三高,再來就會誘發心血管疾病,像是堅果含有不飽和脂肪酸可降膽固醇改善血糖

圖/TVBS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健康的頭號殺手,最大的威脅就是心血管疾病,尤其是現在有許多人飲食西化,最愛吃精緻化的食物,再加上油炸食物以及少運動,而這些情況會導致這三高的症狀出現, 但要小心了, 很有可能您的血管年齡,比實際年齡還要高。」

就是因為甜點不忌口,什麼食物都無法克制糖分攝取,這位來自香港的黃先生,因為超愛港式甜點,就連喝茶也要有糖,更愛吃油炸食物,長期下來又沒有養成運動習慣,被醫師確診確診為冠狀動脈阻塞,如果再不緊急手術,很有可能最後會突然心肌梗塞,後果不堪設想。

心血管疾病病友黃先生:「蛋糕、奶油的東西、甜的茶、油條。」 

 
就怕突然爆發心肌梗塞,危及生命,黃先生又無法在香港等候漫長掛號看診,直接來台灣接受治療。

北榮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張俊欽:「不管是飲食西化,加上說個人生活習慣,包括吸菸等等,那確實在心血管疾病罹患的年齡層,是有下降的趨勢,那基本上我們在臨床上,雖然還是以中老年人為主,但是也不乏二三十歲年輕患者。」 

北榮心臟外科主治醫師張效煌vs.家屬:「這一次做出來的血管,要跟他提醒一下他這次吃的東西,出院以後要特別注意。」 

心臟外科主治醫師張效煌,重視病人體重要求一定要先控制,才能防止心血管疾病,但在臨床上,有太多病友不懂得節制,導致體重直線上升,再加上吃太多不健康高油脂食物。

圖/TVBS

北榮心臟外科主治醫師張效煌:「你要控制,你的血壓要維持正常的運動,還要維持適當的體重,那在這幾個方面來講,最重要的是飲食,我們常常看到年紀,年紀已經滿算是滿輕的病人,但他的血管其實年紀 會比他實際年紀大個一二十歲 ,二三十歲算是滿常見的特別是過胖啦、不運動啦,或者是說已經開始有糖尿病的這些病人。」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如果要了解您的頸動脈血管情況的話,就可以透過血管超音波來了解,到底您的血管有沒有老化,甚至有沒有阻塞。」 

正值壯年,今年48歲孫先生,目前因為心房顫動持續治療中,八年前因為腳筋斷裂,不能再做劇烈運動,因此大幅降低他的運動量,但還是會愛吃甜點、油炸食物,也會擔心自己血管是否出問題。 
 

醫療人員:「我們可以看到這個血流非常通暢。」

孫先生鬆了一口氣,透過超音波照頸動脈血管,還好沒有大礙。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vs.病友孫顯嶽:「會有喜歡吃甜點,為什麼,(因為配茶喝甜點,是一個很不錯的口感,麵包也喜歡吃 ,麵包也會吃)。」

但現在有越來越多人認為自己身體狀況很好,沒想到照了之後,仍然出現問題。

北榮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呂信邦:「一般來講當血管越硬化,老化的時候血管會越硬,越硬的時候血管的流速就會增加,所以我們可以做這個,目前也是有這些檢查,做一些血管的流速檢查。」
 

北榮心臟內科主任林彥璋:「其實血管容易老化硬化原因,有幾個原因最重要的原因,譬如說年紀大的高血壓,年紀輕的話可能一堆生活習慣或是飲食因素,才導致我們血管會提早老化硬化。」

圖/TVBS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平常大魚大肉您有注意到您的蔬果攝取量嗎,像我手上拿得這一大盤水溶性膳食纖維食物,有香蕉、蘋果、百香果甚至是燕麥,如果你常攝取的話,有助於降低您體內的膽固醇。」
 
功能醫學營養師呂美寶:「高油脂食物其實並不是說油脂不好,而是要挑好的油脂來吃,堅果就是一個很好的點心,他可以幫助我們血管當中的抗氧化,以及抗發炎能力提升。」

醫師建議要防止血栓,降膽固醇避免引發「心血管疾病」,阿斯匹靈藥物,雖然對血管、血栓能緩解,多少還是對身體,會產生副作用,多攝取含有花青素葡萄或是葡萄乾、藍莓,或含有不飽和脂肪酸堅果,多吃天然食物,可降膽固醇防止血栓發生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膽固醇#誘發#心血管疾病#防止血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86

0.0848

0.2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