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結合在地龍眼、茉莉花 台灣精釀啤酒驚艷國際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10 00:32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10 00:32

2002年台灣開放民營釀酒之後,民間釀酒產業開始蓬勃發展,也開始出現許多小規模、獨立釀造,但講求風味特色的精釀啤酒廠,10月初剛落幕的IBC日本國際啤酒大賽中,就有一款來自台南的精釀啤酒脫穎而出,也讓世界看到台灣的精釀實力。

圖/TVBS

 
啤酒開瓶,豐沛綿密泡沫在杯中展開,柑橘果香中帶著茶香後韻,這支獲得國際啤酒大賽肯定的酒款,原來是來自台南的精釀啤酒廠。

實際來到生產線,小小廠房空間不大,但釀酒設備一應俱全,創辦人之一的Ryan,正拿著大型攪拌棒,因為主原料之一的麥芽,就怕在一開始糖化煮沸的過程中不夠均勻。

精釀啤酒品牌創辦人許京穎:「我們剛下料的時候,那個麥芽粉進去的時候,上面會有一些結小塊的部分,我們把它給攪拌均勻一點,這樣糖化的效果會比較好一點。」

 
糖化分離出麥汁,這時候可以加入啤酒花或特殊香料,再來就會急速冷卻進入發酵槽。

記者李頂立:「現在在我旁邊的這些大桶子,其實就是精釀啤酒發酵槽,在將近1個多月的釀造以及加工過程當中,啤酒絕大部分時間都是在裡頭度過,而我們剛剛已經先取出其中的半成品,這大概(釀造)兩個禮拜左右,你可以看到顏色還是滿深的,而且還有一些些沉澱,不過香氣是非常濃郁,為什麼要取出來呢?也是為了要確保後續品質有達到標準。」

精釀啤酒品牌創辦人許承穎vs.許京穎:「如果成品的甜度可以像這樣的話,那大眾的接受度應該會滿高的。對啊。然後酒花再下去整個香味就出來了。」

圖/TVBS

從色澤、香氣、口感,到酒體的比重都要精準拿捏,這對出身理工科系的兄弟檔,分別在國外進修釀酒學程,回到台灣不急於生產,用了大量的時間,將各種麥芽、啤酒花、酵母的排列組合,做詳細實驗與紀錄。

精釀啤酒品牌創辦人許京穎:「從發酵開始到,就是要確保它發酵是否達到你要的程度,就是你要去量它的比重,這樣才能確定是否已經達標,然後一定要確保達標之後,才能再做下一步的動作,看是要過濾或者是把它直接充填出來。」

從2017開始,一年推出一款作品,結合在地食材如茉莉花,東山窯烤龍眼乾等,展現高度實驗性,也成為國際獎項的常勝軍。

精釀啤酒品牌創辦人許承穎:「盡量結合一些在地食材,因為啤酒其實如果說我們做一般正常口味,像拉格啤酒這種或是小麥黑啤酒,其實我們的優勢跟國外不見得會有一些優勢,因為德國比利時甚至日本美國都已經做太久了,而且它大量生產進來的價格,其實對我們也有壓制性,我們如果說台灣精釀啤酒要突破重圍的話,還是結合一些特殊食材跟本地的特色。」
 

其實從2002年開放民營釀酒後,台灣釀酒業蓬勃發展,不少匠人堅持微型釀酒廠少量釀製,從原料、釀造到行銷環環相扣,目前全台已超過20家精釀啤酒廠。

圖/TVBS

潮玩啤精釀啤酒店長黃日宏:「精釀啤酒就變成比較小規模、獨立釀造,它可能講究品質,然後強調不同類型啤酒風味的變化。」

量少而精緻的精釀啤酒逐漸被消費者接受,也催生不少專賣精釀啤酒的商家,但本身從事銷售和自釀教學的阿宏店長也指出,本土精釀啤酒目前通路少,價格也高於一般啤酒,要打開市場仍待努力。

潮玩啤精釀啤酒店長黃日宏:「台灣本土品牌說真的成立時間都還比較短,台灣不可能只靠進口啤酒就有辦法撐起這塊市場,這些要台灣本地的這些品牌一起向上提升,這個東西才能再繼續往前走。」

 
結合在地食材特色,打造獨一無二的台灣精釀,做出市場區隔,這也許就是本土精釀業者,能夠走出國際的方向。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啤酒#行銷#在地食材#民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1

0.0565

0.1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