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川普的暗示拉票學

作者 蔡明芳
發佈時間:2019/10/07 15:00
美國總統川普,已成全球投資人必追網紅 圖/RT
美國總統川普,已成全球投資人必追網紅 圖/RT

去年年中開始,川普變成每個投資人必追的網紅,他一則推特文,全球股市就雞飛狗跳。川普在推特說,民主黨發起的彈劾案,將延遲推休福利計畫,還會讓股市大跌,是在傷害美國!

距離明年美國總統大選只剩一年,筆者覺得川普的戰略很清楚,就是把自己跟股市、景氣做連結。他在「暗示」股民、美國百姓,我川普好景氣就好,只要發生對我不利的事:不連任、對我提訴訟,股市就會不好、景氣就會下滑。類似的動作川普已在推特表演多次。今年2月,他在推特表示,「如果當初反對黨 2016 年獲勝的話,現在股市至少已經下跌 10,000 點。」,而在6月中,他又在推特說「若我連任失敗,美股將面臨史詩級的崩盤」。

 
 
筆者認為,川普的暗示是有成效的。原因是,人類的大腦分不出因果跟相關。事件間有因果,表示結果是前因造成的,沒有前因就不會後果;而所謂的相關是兩者會出現幾次,人們就會以為兩者緊緊綁在一起,但即便沒有前者,後者一樣會發生。而暗示的厲害在於,你不一定相信他是真的,但只要當你不照著做,心理會毛毛的,暗示就成功了。
 
比如,在川普被攻擊、民調下滑,股市也跟著下跌。會不會投票前夕,人們會捫心自問,如果川普說的是真的呢?如果川普不連任股市大跌、景氣崩壞呢?只要能產生這樣的效應,川普的暗示就是達成效果了。大家可能會問,暗示的效果何時會被打破?一般來說,當發生與暗示內容相反的結果,人們就會遲疑暗示的真實性。比如川普一直說我不連任美股就烙賽,如果他真連任了,但美股還是大跌,大家就會發現,原來你當不當總統,跟股市會不會大跌根本無關。
 
但關鍵是,當人們發現川普的暗示其實是唬爛,他已經連任了,該拉的票也投 給他了,暗示是否為真也不重要了!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專家觀點

#美國總統大選#川普#民主黨#道瓊指數#景氣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蔡明芳

加惠心理諮商文教基金會心理師、國際情緒取向治療(ICEEFT)認證治療師、筆名「阿水師」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0

0.0614

0.1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