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0變「意識形態」戰場? 引起「選民共鳴」是關鍵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02 23:17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02 23:17

2020藍綠交鋒,似乎也朝向「經濟牌」對決「意識形態牌」了嗎?其實抽象的意識形態,確實會因為社會事件影響,產生不同效應,像是2014年的太陽花學運,2015年周子瑜國旗事件,都是很好的例子,但學者也指出,拚選戰不管打的是什麼牌,重點是要能夠引起選民共鳴,才有機會轉換成支持度。

圖/TVBS

 
記者黃琲茹:「我們常常說政治跟經濟密不可分,這一次的大選,除了經濟題之外,其實包含了兩岸議題,還有民主自由等等,意識形態的問題,能見度也很高,而這樣的轉變,除了受到國際局勢的影響,青年對於政治的參與度提升,同樣也有關係,不過其實說到影響選民投票的,關鍵因素有很多,除了基本的政黨,還有候選人之外,包含了像是政策還有文化認同等等,都是可能的變因。」

從亡國感到兩岸統獨,藍綠白各有定調,各自解讀,拚大選除了端牛肉,恐懼跟仇恨的意識形態,真能成為各大陣營,固守基本盤的藥方嗎?

世新大學口傳系系主任胡全威:「像川普、希拉蕊,他們在競選的時候,其實都是一種恐怖訴求,比如說,川普會認為說,恐怖的是什麼,移民,非法移民,會讓我們整個美國變得不一樣,那希拉蕊的恐怖訴求,也就是說如果讓川普來執政的話,就是世界末日來臨,可是這本來不是一件完全的壞事,可是問題是,我覺得我們今天,政府的操作就是,讓人民越恐懼,越不安全,這個恐懼牌它是會失效的,就人求生怕死這件事是本能,所以它在很多理論裡面,我們都知道它是有一定效用。」

 
圖/TVBS

選舉操作的意識形態,能不能讓選民產生認同,似乎也反映在支持度上,根據TVBS民調中心最新民調顯示,選前百日,蔡總統的支持度達到50%,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支持度為38%,雙方差距相較9月份調查,再度擴大,由7個百分點增加為12個百分點,再把時間軸拉長觀察,其實在7、8月份時,韓國瑜的民調,相較蔡英文也呈現落後,這段期間,香港議題發酵,民進黨儘管爆出私菸案,友邦斷交還有論文風波,亡國感的「意識形態牌」,似乎超越國民黨的「經濟牌」。

國政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盧宸緯:「他在這議題上面有恐懼,或是有擔憂,甚至說可能有一些,仇恨的成分在上面,那他就容易被這個,候選人所使用這個,情緒策略來影響到,去年的選戰上面,經濟是一個很重要的議題,現在選戰上,有時候看到比較明顯的,像對於特定候選人的人格特質,這也是一種情緒上面的共鳴。」

抗議學生(2014.04.08):「123,123。」

其實從早期的省籍,到2014年的太陽花學運,2015年周子瑜國旗事件,都挑起台灣人,對自我意識的高度關注,但專家認為,意識形態固然可以挑起一時情緒,卻無法真正持久,轉移社會的注意力。

圖/TVBS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必須要能夠引起夠大的共鳴,有些威脅長期存在,但是因為它存在的太長,所以民眾會有點麻痺,那另外就是說,候選人不能夠只是去說,有這個威脅在,有這個不滿的對象在,他還要想辦法的,把他自己包裝成是說,我是可以提供一個方向的,我是可以最適合保護台灣的利益的,他除了要訴諸恐懼之外,他還要建立這種形象,才有辦法幫自己加分。」

「經濟牌」對決「意識形態」的氛圍,日漸濃厚,選戰攻防,從實質的政策議題再延伸,但最終想要讓虛擬的意識形態,化做實質選票,愛國,不能光靠嘴上說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0總統爭霸

#經濟牌#意識形態牌#韓國瑜#蔡英文#恐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3

0.0565

0.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