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先有廠,再規劃」洩漏69噸「碳九」的泉港埋了多少雷


發佈時間:2019/10/01 14:00
《「先有廠,再規劃」洩漏69噸「碳九」的泉港埋了多少雷?》
《「先有廠,再規劃」洩漏69噸「碳九」的泉港埋了多少雷?》

 2019《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專業平面組優等作品《先有廠,再規劃」洩漏69噸「碳九」的泉港埋了多少雷?》,由端傳楊鈺、吳婧、郭瑾燁拍攝。作品描述2018年11月4日,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區發生69.1噸石油化工產品「碳九」泄漏事故,當地政府封鎖消息、驅趕記者、掩蓋事實。事發一個月後,依然有居民表示異味嚴重、身體不適。
 
  在事件已被輿論淡忘時,記者通過整理大量資料、採訪當地居民和相關專家,重新審視了石化泄漏事故背後的結構性漏洞,包括:化工廠和居民區混雜分佈、蠻橫拆遷政策導致漁民無所依等問題。

 
 
  造成這個局面最核心的問題,就是當地政府在過去三十年對化工經濟的盲目追求,以及對環境、居民生活的漠視。報導結構清晰、直戳痛點,具有優秀新聞報道中最珍貴的品質;儘管新聞熱度已退,依舊不停止關注和追問。
 
  此報導探討重大的環境污染問題,題材獨特,有歷史縱深,也有現場訪問的人物故事,能循序漸進地深入報導,為沉重嚴肅的議題提高了可讀性。文中從公權力機關說法和態度,可推知事件發生後不到一個月就能完成報導是很不容易的事。
 
  泉港繁榮的背後,是當地政府近卅年來對石化產業帶來的環境問題的漠視、對居民抗議的壓制,以及粗暴蠻橫的拆遷政策。文中,居民流傳「好好學習,遠離泉港」實為最無奈的控訴,可惜解決方案略顯薄弱,編輯只能藉著「延伸閱讀」的文章,建議修改大陸《刑法》中與環境相關的法條;若能納入採訪規劃中,必能大大加分。
 


觀看作品請點這:https://theinitium.com/article/20181205-mainland-c9-leaking-quangang-followup/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19永續報導獎

#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7

0.0371

0.1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