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受豬瘟影響豬價一飛衝天 凸顯大陸內需經濟疲軟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張肇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01 00:34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01 00:34

受到大陸非洲豬瘟影響,國際豬價逐漸走高,連帶其他肉品價格跟著上漲,但在這波豬肉漲幅中,值得注意的是,大陸方面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卻只有2.8%,顯示對岸的內需市場正在縮小,但其實不只這項指標,包括大陸的「工業生產者物價指數PPI」,也由正轉負,整體經濟逐漸疲軟。

圖/TVBS

 
一盒盒冷凍豬肉補貨,台灣的豬肉價格穩定嗎?民眾這麼說。

民眾:「蠻穩定的,(蠻穩定,大概都多少啊),多少我(詳細)不知道,(但你沒有覺得特別貴)沒有啦,(都蠻穩定的)對。」

記者詹舒涵:「相較於國人認為我們的豬肉價格相當穩定,但其實國際的豬價,是節節攀升的原因到底是為什麼呢,因為受到非洲豬瘟的影響,在中國大陸他們的豬肉供應,現在出現了大缺口,所以在全世界各地開始大舉地買肉,而這樣子的一個情況,我們就來看到今年的5到七月份,這個雞豬牛羊的進口總額,躍升近百分之70,國際肉品價格跟著上漲。」

 
據了解,大陸一年消費約5534萬噸的豬肉量,多半都是自己自足的境內養殖採購,但豬瘟爆發後大陸養殖豬隻的數量,大減了超過三分之一,預估產量將由2018年的5400噸,降到3800噸。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大陸)他跟別的國家買豬肉豬肉會漲,第二個他去消費其他的牛肉、雞肉,其他的肉類其他的肉類也會漲。」

圖/TVBS

像巴西對大陸的禽肉出口,較去年同期躍增31%,雞胸和雞腿零售價格也漲了16%,歐洲豬肉價格上揚5%,澳洲雜貨店的羊肉價格上漲14%,而大陸這波豬肉價格,漲幅達到46.7%,帶動最新公布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漲1.08個百分點,但值得注意的是CPI年增率卻只有2.8%。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大陸)他要去從國外進口豬肉,我想都是緩不濟急,所以造成中國的物價在漲,但是因為中國他原本,最近經濟就表現得很糟,所以他的物價上漲率原本應該要很低,但是因為這一次的非洲豬瘟,讓中國的物價還是上漲到2.8%,所以如果沒有這個豬瘟的問題,中國的物價大概就百分之一,百分之二。」

大陸的CPI年增率偏低,顯示內需正在縮小,而投資方面大陸的工業生產者物價指數PPI,也由正轉負顯示投資力道也在趨緩,當地的服務和製造業顧用意願也在走跌。

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主要的因素是因為中美貿易戰的影響,我們看到(大陸)他最新的,PMI(採購經理指數)的數字是掉到50以下,甚至出口也是一個持續低迷的狀況,進口更是因為內需疲弱的關係,而呈現一個比較谷底的一個狀態,這個其實都是受到中美貿易戰一個,比較大的一個影響。」

圖/TVBS

 
逐漸把世界工廠位置,轉讓給東南亞的大陸,受到貿易戰刺激經濟已經走弱,目前股市表現專家分析,還是在科技概念股。

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尤其在科技戰這一塊,不管是(大陸)他對華為的扶植,華為在5G的建設上面是加速的狀態,這也反應在今年中國股市股價的一個反應,那第二個的話在資金上面當然也,為了要維持一定的穩定喔,所以在維穩的一個過程當中,資金上面也維持一個寬鬆的態度,這個也使得股市上面的一個表現,相對是比較活潑的。」

當經濟三馬車逐漸熄火,一飛衝天的豬肉價格,正凸顯著大陸強國漸趨疲軟的經濟實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非洲豬瘟疫情警報

#價格#豬瘟#大陸#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3

0.0752

0.2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