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U計畫最後一塊拼圖 共享汽車到位了嗎?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23 23:3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23 23:36

隨著智慧交通、以租代買的觀念興起,都會區共享汽車越來越風行,業者透露用戶已突破20萬人,隨租隨還的特點比起傳統的定點租還更有彈性,也有望補足YouBike、U-Motor外的最後一塊共享運具拼圖,不過學者點出,要到達一定經濟規模打入大眾市場,仍有一段距離。

圖/TVBS

 
來到路邊的車子旁,解鎖上車,趕去公司開會,其實這台並不是顏先生自己的車子,而是隨租隨還的共享汽車。

共享汽車用戶顏先生:「因為車子可以去到大眾運輸交通沒有辦法去的地方,可能是到比較遠的地方或山區,跟朋友突然有約說要吃飯或去哪裡之類的。」

下班後和朋友去較遠的地方聚會,或是台北桃園的來回路程,顏先生經常會使用共享汽車,對於沒有買車的他來說,中短程代步相當方便,平均一個月租個5到6次,大約2000到3000元左右的開銷。

 
共享汽車用戶顏先生:「比買車成本低,就不需要花到保養費,就是不需要付到還有燃料稅之類的。」

和傳統租車服務比較,共享汽車以時計費,隨租隨還的特點,不必受限於特定店面,定時取車與還車,能省下不少繁雜手續,消費者短期性的汽車使用成本降低,對於業者來說也是個全新市場。

圖/TVBS

記者李頂立:「在共享經濟正當紅的現在,其實業者也不只將目光放在同一種交通運具上面,因此你可以發現同一家業者除了四輪的共享汽車、也要切入二輪共享機車市場,也就是說我只要使用同一套整合的APP,包含汽車以及機車就可以交錯搭配來使用。」

共享汽車租車營業部部長莊世南:「比如說你在台北市從你家出發,那可能在你家附近沒有共享汽車,但是有可能會有機車,機車的密度會很高,那你就可以騎著機車到我的同站租還去租汽車,這樣就會無縫接軌。」

隨租隨還的服務,推出至今會員數已經突破20萬人,今年8月的使用車次,與今年1月相比成長率達240%,面對這股蓬勃商機,業者認為還有發展空間。

共享汽車租車營業部部長莊世南:「日本據我所了解大概是15000台,那我們目前的話汽車是2500台,所以理論上看起來還是有一定的空間可以發展。」

以台北都會區的3U計畫來看,從2012年上路的YouBike,佈點廣、已養成民眾使用習慣,U-Motor共享機車,從2016上線,今年上半年的騎乘次數也較同期成長近5倍,U-Car將完成共享運具最後一塊拼圖。不過專家不諱言,要達到一定經濟規模,還有不少挑戰。
 

圖/TVBS

商研院策略所所長黃兆仁:「那共享汽車最大的挑戰在於我的停車位在哪裡,那我的消費者怎麼去找到我的共享汽車,還沒有辦法我開到哪邊車子就停到哪邊,目前整個台灣的整體基礎環境還沒有到這樣成熟的位置。」

中央警察大學交通學系副教授李克聰:「共享經濟的推展,尤其是交通資源共享一定要從社區來推展,共享的車位要怎麼規劃,那這個時候就一定要深入到社區裡面來,不然的話如果社區沒有共享停車位,那基本上就用車不方便(意願不高)。」

隨著智慧交通,以租代買的觀念興起,尤其在交通擁塞的都會區,擁有私有運具不再是唯一選擇,共享汽車業者大張旗鼓,如今已有初步規模,接下來要如何進一步打進大眾市場,養成消費者的習慣,就是發展關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共享汽車#經濟#機車#隨租隨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4

0.0754

0.1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