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漁業生產量下降 配額捕撈時代來臨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10 23:2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11 09:35

過去,我們都認為海洋是人類的冰箱,想抓多少就抓多少,但隨著氣候變遷、捕撈過度,海洋資源量恐怕已受衝擊,不論全球或台灣,2012年到2017年的漁業生產量明顯下降,海鮮任你抓的日子已過去,取而代之的是配額捕撈時代的來臨。

圖/TVBS

 
漁工使勁一拖,從船身裡吊起,一簍又一簍的新鮮漁獲,上車後趕緊用冰塊冰鎮保鮮。

正值鯖魚產季,這次的收穫大約就有1萬公斤,船家動作不停歇,從一早七八點鐘回到漁港旁忙起,半個多小時過去,一旁小貨車已裝滿16個橘色大塑膠桶。

記者李頂立:「在卸完漁獲之後,這些貨車接著下來就要去到南方澳漁港來進行拍賣,而他們在離開八斗子漁港的大門之前,都必須先到我旁邊的過磅站來進行測量,測量車上實際上的漁獲重量,而測量出來的數字也會反應在大門口的電子螢幕上面。」

 
基隆區漁會總幹事陳文欽:「我們會把這裡過磅的數量,直接在中午以前會傳到蘇澳區漁會,我們兩個會核對。」

大車進站過磅,數字直接連線漁業署,免去修改作假可能,因為過去申報不確實,業者往往只報了三分之一到一半的量,如今落實卸魚申報,也是為海洋資源永續鋪路。

基隆區漁會總幹事陳文欽:「很多漁民說你怎麼限制我抓多少,我捕魚你還管這個管那個,其實我想這是世界漁業秩序,現在很多先進國家,幾乎所有先進國家都在做這一塊,為了什麼?為了保育為了永續。」

海洋資源短少已是全球課題,2012年全球捕撈漁業生產9130萬噸,原先預期將突破一億噸大關,但到了2017年只剩下7900萬噸,以台灣來看,2012年漁業生產量有125萬噸,2017年剩下102萬噸,減幅近兩成,海鮮任你吃到飽的時代已過去。

圖/TVBS

海大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系教授廖正信:「人口一直在增加、漁船數一直在增加,續航力一直在增加,所以投入在海洋漁業生產上面的的努力量增加,所以有一些公海漁業資源在衰退,面對這些問題,國際漁業組織就會希望能夠做一些總量上面的管制。」

以秋刀魚來說,台灣是國際間的佼佼者,年平均捕量超過16萬噸,但日本的秋刀魚捕量,卻在2017年跌落新低剩下7萬多公噸,因此由台、日、中、韓、俄等國組成的北太平洋漁業委員會,就訂定了配額限制,上限就是55萬噸,其中40%保留給日本、俄羅斯經濟海域,剩下的公海配額,各國不能超過過去平均捕撈量,明年開始,已經無法想抓就抓。

責任漁業指標創辦人徐承堉:「那個數量要看它的整個資源的狀況來變化,比方說秋刀魚,秋刀魚現在感覺說數量比較少一點,所以大家都一起要少抓一點,這時候就看你(配額)的百分比是多少來決定你可以抓多少。」
 

目前漁業管理,主要是從先投入層面,包括限制船隻量、作業時間及海域,再來是針對漁獲量,包含捕撈魚種、體型進行管制,如今朝向配額方向控管,已是全球趨勢。

圖/TVBS

責任漁業指標創辦人徐承堉:「那配額就變成說我保留一份數量給你,你可以大家不要一窩蜂去搶的時候,那你可以在分開不同的時段去生產,那麼你就可以賣到更好的價錢,因為一窩蜂的賣,價錢一定不好,所以配額也會在經濟上面會有比較好的效益。」

海大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系教授廖正信:「如果它的作業漁法很單純,也許像櫻花蝦,我們可以談配額,但是有一些物種因為捕撈的作業漁法很多,所以要去談總量可能先前要做的是,先限制體長、限制作業漁法、限制作業漁期等。」

配額時代來臨,身為漁業強國的台灣,無法置身事外,站在發展戰略的角度,必須評估開發新漁場新魚種的可能,但回歸根本的漁業管理,落實卸漁申報掌握各魚種的捕撈數量,建立可供後續研究的資料庫,已是當務之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漁業#限制#環境生物#鯖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7

0.0646

0.1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