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南市美術館一館 老屋新生系列八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洪復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06 21:3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29

台南市美術館一館,經過3年整修,2019年1月27日正式對外營運開放,過去警察署的呆板形象完全消失,再度回到1931年代的古樸,更增添了典雅優美,「藝文潮」《老屋新生系列八》的報導。

圖/TVBS

 
修復後重新啟用的台南市美術館一館,外牆砌磚細緻講究,十三溝面磚構成山牆,裝飾紋路有水波狀;六角形龜甲紋飾,繩子串成線,專家說這些圖騰是源自維京人。

成大建築史教授王維潔:「它是一根繩索,它是這樣繞的,你看它有上下的關係,從頭到尾它就一根繩索,繞過去再繞過來,這是水波。」

走進館內,左側顏水龍磁磚作品《熱帶植物》,很有南台灣的亞熱帶風情,寬闊的磨石子樓梯,上去一分為二。

 
成大建築史教授王維潔:「典型的西方,在文藝復興或巴洛克時期用的,比較氣派的,就是一分為二的樓梯,但是有趣的地方,因為基本上這個建築物是,19世紀一個叫折衷主義風格的延續。」

樓梯扶手柱頭是12邊形,8邊形高柱頂部,刻有古代薊類植物代表永生,樓梯扶手壁內也有鏤空裝飾。

成大建築史教授王維潔:「在日本時代很喜歡用的,不管是洗石子或磨石子,這種東西有一段時間不流行,但實際上它是非常好的材料,因為它再怎麼久,它看起來就像新的一樣。」

這棟台南市市定古蹟建於1931年,日本設計師梅澤捨次郎的大名,在二樓展出的木碑狀的棟札上清晰可見,上頭寫著「臺南警察署新築廳舍」。

圖/TVBS

南美館展覽企劃組員徐嘉晨:「他(梅澤捨次郎)有設計過,我們附近的林百貨,還有台北的松菸,新竹的菸酒公賣局,這些都是他的作品。」

國民政府來台後漆成紅白色,繼續作為警察局,拆下的巨大警徽可茲見證,一館半拱圓形廊道,使用H鋼強化結構,螺栓也巧妙融入建築。

成大建築史教授王維潔:「它的螺栓變成一種裝飾,還人家覺得說,這個花真是美啊。」
 

一館後頭加蓋了新館,正在展出珍貴的《寶島長春圖》,它長66米高1米8,是1981年當時中美斷交後社會不安,史博館館長何浩天,出面號召10位藝術家合力完成,上次是1995年展出,相隔二十多載。

已故畫家李奇茂:「(全球)只有三個地方有大畫,但是都是油畫,只有三個地方,一個是莫斯科、一個是比利時、一個是澳洲,只有我們這個不一樣,我們是世界第一個水墨畫畫的(大畫)。」

南美館展覽企劃組員蕭楷競:「當年的開筆儀式是由張大千領軍,從這個台灣北海岸,北野柳的部份開筆,以及最後整張作品完成之後,他從摩耶精舍出來,落了這個款寶島長春。」

1981年的野柳女王頭,脖子仍健壯,與現在細長欲斷大不同,畫中所有建築物都是李奇茂所畫,當時台北市還沒有國家兩廳院,但十大建設已欣欣向榮。

台南市美術館館長潘幡:「我常常說,能夠看到《寶島長春圖》的人,他是有福氣的為什麼,因為下次要打開,可能20、30年後了。」
 

圖/TVBS

建築中座落的大榕樹年約80歲,像一位和藹可親的長者,氣宇非凡的伸枝散葉,擁抱著此處的磚磚瓦瓦,大榕樹旁,典雅的咖啡館為看展朋友,提供沈澱休憩之處,新舊館間的廊道,做成採光的室內封閉空間。

蘇世雄的磁磚畫,《絢爛南國虹彩夢幻》,和蓮步輕移的日影,玩弄著色彩與光影的遊戲。

成大建築史教授王維潔:「這個地方其實是一個廣場,或者我們叫大街,所有的人會在這裡發生,各種我們無法想像的行為,這是美術館真正的本質,所以美術館如果讓大家聚集了,順便再看美術品,這就是成功的美術館。」

整修後的南美館一館,以優雅的氣質,和豐厚的歷史內涵,從老屋的皺褶中翻身,展現它溫潤的飽滿,和歷久彌新的容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藝文潮#藝術#美術館#典雅#巴洛克#文藝復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5

0.2535

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