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危害再加一! 研究:暴露高空污區增加黃斑部病變機率


發佈時間:2019/09/06 12:1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06 12:19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中國醫藥大學與亞洲大學研究團隊比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健保署大數據資料庫發現,暴露在高空氣污染一氧化碳、二氧化氮地區居民罹患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機率是較低地區的近2倍。

中醫大附設醫院近視及眼睛疾病中心主任卓夙航、副主任梁中玲今天公布研究團隊自公元2000年到2010年比對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環保署近4萬筆50歲以上患者研究結果發現,居住在一氧化碳、二氧化氮地區居民產生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機率是其他地區近2倍。

 

梁中玲表示,這是國內學術界首次發現空污物一氧化碳、二氧化氮會增加黃斑部病變機率,這兩種污染源主要來自燃燒及汽機車產生的空污,研究結果8月刊登在「調查醫學期刊」(JIM, Journal of Investigative Medicine)。

卓夙航表示,研究發現二氧化氮和一氧化碳吸入人體後會進入血液循環,黃斑部所在的眼底有豐沛血流,可能誘發眼底黃斑部產生病變。

梁中玲說,過去已知年齡增加與基因遺傳是黃斑部病情惡化的兩個高危險因子,症狀為視野中央變暗、模糊甚至扭曲變形,嚴重會導致失明。早期黃斑部病變很難被發現,雖可治療但無法完全恢復正常。
 

卓夙航、梁中玲說,建議民眾避免暴露在高度污染區,愛好路跑的人避開車流量大的時間,減少吸入一氧化碳、二氧化氮等有害物質。(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空污#黃斑部病變#污染源#近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5

0.0553

0.1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