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檢測方式治心血管病 台大研究成果登國際期刊


發佈時間:2019/08/28 17:4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28 17:45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人體內氧化三甲胺(TMAO)濃度,被認為與心血管疾病有關。台大的研究團隊發現檢測人體腸道內氧化三甲胺的方式,成果刊登於國際期刊,目前已經投入臨床測試,未來也可望用於預防醫學。

目前國際醫學研究普遍認同,食用過多的紅肉與蛋將會在腸道內生成三甲胺,並被肝臟轉化成氧化三甲胺(TMAO),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由台灣大學醫學院與食品科技研究所組成的研究團隊,在科技部的支持之下,耗時3年研究後發現,葷食者體內產生TMAO的機率是素食者的10倍,並在這個研究成果的基礎上,提出了一套新的檢測方式,可以測量受測者體內的TMAO濃度,並提供醫生未來治療的參考依據。

 

帶領研究團隊的台灣大學醫學院教授吳明賢指出,TMAO濃度與心血管疾病的關係一直以來都是腸胃醫學中的熱門研究項目,國內外有非常多的研究成果,這項全新的研究突破,主要是透過口服肉鹼耐量試驗,檢測腸道菌生成TMAO的情況,並歸納出受試者是否屬於容易生成TMAO的體質,以及體內TMAO濃度。

吳明賢表示,若是心血管疾病病友透過這項檢測後發現,體內TMAO濃度過高,往後可以制定飲食控制與衛教守則,藉由降低TMAO以控制病情;此外,也可納入健檢項目,讓民眾藉此掌握自己的身體狀況。

日前這個研究成果也獲國際知名腸胃道醫學期刊「GUT」刊登。
 

雖然紅肉與蛋類會增加體內TMAO的濃度,不過吳明賢說不必因此就不攝取這類的食物,最佳的策略除了減少攝取量外,也可搭配生大蒜食用,依照體重不同,每天攝取1到3瓣的生大蒜,大約5至15公克,可有效抑制體內TMAO的濃度。(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心血管#TMAO#氧化三甲胺#台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455

0.7832

1.0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