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古代長距離殺傷武器 弓箭技法排第一


發佈時間:2019/08/17 17:4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17 17:43
圖/翻攝自 Yang YouTube
圖/翻攝自 Yang YouTube

弓箭,在冷兵器時代,是一種長距離的攻擊武器,傳統文化中,射箭是古人必備的六大才藝之一。隨著時代演進,射藝也發展出在騎射的技巧,而且騎射兵更要有三百六十度都能發箭的能力。

挽弓放矢,箭無虛發;即便是移動中的物體,也躲不過神射手精準的技藝。早在三千年前周禮的記載中,禮樂射御書數列為古人必備的六大才藝之一,而且普遍運用在日常生活當中。

 

河北大學文學院副教授韓田鹿:「《吳越春秋》那個有名的那個,很小的短詩就是這個,斷竹,續竹,飛土,逐肉,當然這個關於中間這個飛土,那它就是弓箭射獵的描述。」

主持人王筱磊:「最早的描述,武術界啊,人家有一種說法,叫兵器三十六,弓箭為首,武術一十八,弓箭為第一,所以你可以看到它在這個,戰鬥當中起到多麼重要的作用。」

電影片段:「保護漢王。」
 

根據史書記載,在戰國時代後期,趙武靈王因為推行「胡服騎射」政策,將射藝推向更為機動靈活的戰技,而且要成為一名弓騎兵,必須有熟練的騎術和射箭技法。

大陸騎射冠軍李雲義:「第一章圖是分鬃式,我們騎馬的時候,看到這位騎手(騎士),其實是離開(馬)鞍子的,我們這叫離鞍射,因為馬在跑步的過程當中,牠會干擾到騎手(騎士),所以我們要稍微離開(馬)鞍子,重心在下盤,身體往前,他(弓騎兵),可能會有一個讓襟的動作,這叫分鬃射,那麼對蹬射往對側面的敵人,然後另外一個就是抹鞦射。」

主持人王筱磊:「回首一箭。」

大陸騎射冠軍李雲義:「抹鞦射,因為我們古代的馬,後面裡面會有一個鞦,這個鞦那裡面有個後鞦,為什麼較抹鞦呢,是要過鞦,這個是馬的屁股中心,這個鞦是在這裡,是過鞦這才叫抹鞦射。」

隨著朝代更迭和文化發展,射箭這門技藝,也融入到文學和繪畫之中,並且成為現代的體育競技項目之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弓箭#武器#射箭#射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6

0.1037

0.2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