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換電動機車要快! 明年起補助將砍6000元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15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16 00:30

要買電動機車動作可要快,因為明年開始電動機車補助將要減少6千元,業者預估今年下半年可能因此衝出一波買氣。除了促進電動機車普及,傳統機車行轉型也不能等,政府就攜手各機車大廠開設油電維修課程,讓車行師傅提升職能,預計9月起開班。

圖/TVBS

 
記者李頂立:「現在在市區騎乘電動機車可以說是越來越方便,像是我們現在來到的是加油站,你可以看到在旁邊就是個現成的換電站,像是中油以及台塑這類的的加油站,旁邊有建置換電站的大概就有390處,另外像是便利商店也有大概400處左右,如果再算上公家機關以及停車場,到今年底預計這類型的換電站大概就有1500處。」

打開車廂、換好電池再上路,至少能再征戰個50、60公里,但可別以為換電站只供應單一廠牌,機車大廠強強聯手,未來這個電池交換平台,除了熟知的Gogoro,未來像是YAMAHA、宏佳騰、PGO推出的電動車都通用。

電動機車行銷總監陳彥揚:「過去5、6年以來,我們發現就是說其實電池交換、換電的模式才是消費者願意從油轉電的關鍵。對消費者來講,它現在選擇性就變多,但是都是基於一個重要的關鍵,就是電池交換站。」

 
換電變得方便,但電動車可能要買要快,因為明年開始工業局補助將下調3千元,環保署也取消新購電動機車3千元補助,也就是說明年才買可能需要多付6千元。

電動機車行銷總監陳彥揚:「在這樣的氛圍下,其實我們是認為今年消費者應該會衝出一波買氣,明年的話消費者可能在購車上面,他就會考量比較多的因素。」

以經濟部工業局補助方案來看,2018、2019年購車補助最高1萬元,國產電芯車款再多2000元,2020年將調降為補助7000元,國產電芯車款補助加碼至3000元,2021年將視情況調整,但階段性調降的方向不變。

圖/TVBS

商研院數創中心主任范慧宜:「大家聽起來,補貼下降第一時間是覺得說好像很害怕,但實際上未來機車市場的價格,因為多家的投入,競爭對手一出現的時候,自然而然它的價格就有所謂調降的空間。」

電動機車大行其道,但傳統機車行又該何去何從。

記者李頂立:「一早來到機車行,還是可以看到許多民眾騎著燃油車來到這邊修理保養,像是技師現在正在做的就是進行新車的整理,像是這樣的傳統機車行,全台灣大概還有2萬多家,只不過面對電車崛起的趨勢,他們未來又該如何生存呢?政府目前就編列了4.5億元預算,希望輔導傳統機車行進行轉型。」

將機車升起,進行例行性的換油保養,燃油車維修和買賣是機車行最主要的營收來源,但未來技師可不能只懂燃油車,經濟部就聯手各大車廠,開設油電維修考訓合一的課程,預計9月開班,而且上課對象擴及,非原廠授權體系的車行,技師想上哪個廠牌課程也不受限制。
 

圖/TVBS

商研院數創中心主任范慧宜:「(全台機車行)當中有5成5是所謂非授權的機車行,所謂非授權就是沒辦法回到原廠去做教育訓練。從上游一直到終端銷售端這個部分,都必須整體的去做一些轉型。」

機車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張慶寶:「早期剛開始的時候,油車產業衝擊之下會恐慌,面臨的衝擊必然會有,我們怎麼樣來讓油車電車並存。」

專家預估,至少在未來10年之內,台灣機車市場,都還會是油電並存狀況,要如何把握電動機車起飛的這幾年,讓傳統機車行跟上,考驗政府輔導轉型的決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電動機車#補助#油電維修#職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1

0.0554

0.1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