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颱風變少、變慢、變強 「短延時強降雨」易致災!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10 08:4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10 08:40

台灣年年有颱風,但極端氣候,也改變了颱風的強度跟速度,研究發現,其實全球颱風移動的速度,都變慢了,當中又以西太平洋,減速20%最多,颱風移動速度慢,影響時間拉長,再加上颱風強度變大,對於台灣的威脅也跟著升級,極端氣候下,台灣除了要防颱,短延時強降雨,也成為近年來的致災隱憂。

圖/TVBS

 
颱風天,這樣的風雨,你我都不陌生,但極端氣候導致強降雨,已經成為新的災變隱憂。

記者黃琲茹:「每年的7到9月,是台灣的颱風季,其實一年大約會有3到5個颱風,侵襲台灣,但隨著極端氣候的加劇,颱風的個數,還有強度跟移動速度,都出現了改變,8月份,在西太平洋海域上,甚至出現了三颱共舞的情況,不過這麼多的颱風圍繞著台灣,過去也發生過,並不算是罕見,但因為極端氣候的影響,台灣除了要慎防颱風帶來的災變之外,也要注意『短延時強降雨』。」

圖/TVBS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氣象組長于宜強:「全球暖化的過程當中,其實有幾個特徵,第一個就是颱風的強度會變強,個數會稍微的變少,在這個低壓槽裡面,就出現了三個很強的颱風,當大低壓是強的,然後季風的水氣提供是多的,所以對台灣來講,短延時強降雨的機率就會變高。」
 

三颱共舞,看似嚇人,但西北太平洋海域,同時有三個颱風出現的案例不少,而且都發生在八月,像是2010年的萊羅克、康伯斯跟南修,也是三颱環伺,2006年的瑪莉亞、桑美、寶發颱風,因為寶發、桑美,雙颱接力,也讓氣象局發布十年來首次的雙颱警報,但真的是氣候異常,颱風趕進度,不來則已,一來就來三個嗎?

圖/TVBS

氣象專家彭啟明:「溫度變暖,熱對流會變強,所以颱風的降雨會大概成長10%左右,颱風速度大概減慢了20%左右,也就是說例如說,颱風如果在我們台灣停留一天,24小時,可能會增加兩.三個小時,當溫度增加,海平面也會上升,那這個颱風引發的這種風暴潮,台灣面對極端氣候,我們是完完全全沒有任何逃脫的空間。」

台灣位處颱風侵襲路徑,氣候變遷帶來的衝擊,無可避免,從2018年,國際氣候組織公布的全球氣候風險指數來看,台灣從前一年的51名,一口氣升到第7名,就是因為面積小的海島國家,越容易受到極端氣候威脅。

圖/TVBS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主任陳宏宇:「每個小時超過100毫米,幾乎每一年,甚至不是颱風的時候,午後雷陣雨也會超過100毫米,極端天氣短延時強降雨,下下來的時候,一般不會超過三個小時,所以你這三個小時,如果簡單的去把那些,排水的措施把它做好,這個傷害會減少很多,所以都會區的水跟這個集水區的水,該如何結合在一起,如何一起排出去,這個很可能在整個國土規劃裡頭,要好好的考慮。」

極端氣候越發頻繁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全球暖化,歐洲氣候變遷研究單位,調查發現,2019年7月,全球均溫創下新高,比先前2016年的最熱紀錄,還高出0.04°C。

圖/TVBS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黃樁喜:「其實我們高溫算去年才開始正式發布,也是為了因應這個,全球暖化的趨勢,而且像台北盆地這種,又受到盆地效應的影響,或者是都市熱島效應的影響,台灣這裡這種高溫,特別容易出現的現象大概有幾類,一個是太平洋,夏天太平洋高壓壟罩的時候,那另外就是西南風在吹,進到夏季太陽再曬,所以在像背風面,像花蓮台東地區,特別容易出現高溫。」

從高溫熱浪到猛水暴雨,極端氣候的威脅,一年猛似一年,如何延緩氣候暖化,為地球解熱,愛護地球,從現在開始做起,還不算太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暴雨#颱風#高溫#降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5

0.0604

0.1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