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食材費、校廚人數 台日營養午餐差很大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05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06 00:05

為了翻轉台灣營養午餐的現況,灃食教育基金會在台灣舉辦校廚大賽,前三名的校廚可以親自到日本觀摩,日本透過營養午餐建立飲食教育,學習吃飯的禮儀和飲食健康的知識,其中跟台灣最不同的就是校廚的編制,台灣校廚一人要料理250人的餐食,日本則是平均80-100人,另外日本營養午餐一餐的經費約72元,通通都用在食材上面,台灣則只有35元,其中除了食材費還包含了水、電、校廚的薪水等費用。

圖/TVBS

 
中午時間一到,校廚推著餐車來到各班前面。

為了讓打菜的同學知道如何擺盤,還放置了樣品,這裡是東京都八王子第三小學,學生們也穿戴好打菜服,紛紛出來搬午餐。

記者呂蓓君:「我們實際來到班上,看看小朋友們吃營養午餐的狀況,可以發現這些小朋友們,都穿著專屬的打菜服,除此之外營養午餐還有特別設計過,加入台灣的元素。」

 
八王子第三小學校營養士:「和台灣的鳳梨酥不太一樣,我把學校的版本改良成蛋糕,請一定要品嘗看看。」

除了結合鳳梨酥的概念,其他的菜色則是搭配八王子士的鄉土料理,有什錦飯,還有柴魚高湯做成的蔬菜湯,小朋友們都吃得很開心。

小學生:「最喜歡營養午餐了。」

小學生:「這個吃起來很好吃。」

小學生:「很多東西不喜歡。」

圖/TVBS

雖然也有討厭吃的東西,但是大家都會試著吃吃看,用餐的過程中,學校專屬的營養士則會到班上,教小朋友們跟飲食教育有關的議題。

八王子第三小學校營養士:「筷子握著的地方可以像這樣動嗎?上面不要動。」
 

營養師或老師在午餐時間,宣導正確的用餐方式以及飲食環境的清潔與準備,同時建立飲食習慣,日本政府設有《食育基本法》專法,把飲食判斷力和實踐健康的飲食生活當作是飲食教育的重要課題。不只在課堂上,連製作營養午餐,都可以看見對飲食的用心。

校廚們穿戴整齊,在學校附設的廚房內忙著煮食,就是為了趕在中午前,把餐點準備好,讓每位小朋友都能吃到新鮮現做,又熱騰騰的午餐,為了讓台灣的營養午餐有更好的品質,灃食教育基金會,從提升校廚在學校裡面的地位著手,舉辦校廚大賽,全台校廚一起比拚,除了獎金之外,得獎的前三名校廚也一起到日本觀摩營養午餐怎麼做。

潮州國小校廚戴寧怡:「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我是覺得說,他在配膳的時候每一個班級,都有按照秤重量。」

南鎮國小校廚詹雅如:「(校廚)人超多的分工合作,他們那個這樣子六百多人,裡面的工作人員就十幾位,我們的話就只有兩位而已。」

對比日本跟台灣的營養午餐校廚編制,台灣校廚每人平均要料理250人的餐食,日本則是平均80-100人,差了近3倍,讓台灣的校廚好羨慕。
 

而營養午餐的經費也大不相同,台灣的營養午餐,國小每餐平均35元,國中則是40元左右,但其中包括了食材成本、人事成本、運送等等,日本小學一餐則是240日圓,換算台幣約72元,國中生則是85元。

圖/TVBS

除了可運用的經費比較高,用的方式也大不相同。

八王子第三小學校長清水俊幸:「食材費是由家長來負擔,關於供餐設備(包含人事成本),全部是由八王子市府來負擔。」

對比台灣對於校園午餐的漲價的抗拒心態,加上餐費當中只有60~75%運用於食材,另外,各縣市政府的補助政策不同,也讓全台22縣市午餐品質餐差不齊。

灃食教育基金會副執行長林芳燕:「我們灃食認為營養午餐並不是福利政策,家長對於營養午餐比較沒有信任,他擔心孩子即使付再多錢,也沒有辦法吃到很好的營養午餐,所以他們就不願意多付一點錢,來支付營養午餐的費用。」

灃食教育基金會副執行長林芳燕說正視飲食教育的重要性,才能翻轉營營養午餐成本偏低,加上校廚難尋,食材廠商沒有利潤不願意承接的現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午餐#校園#教育#飲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5

0.0571

0.1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