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短期無降息壓力 中研院列4大理由


發佈時間:2019/07/19 13:3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19 13:38
圖/TVBS
圖/TVBS

日韓貿易戰挫傷南韓經濟,韓國銀行金融貨幣委員會昨天宣布降息一碼,中研院經濟所學者表示,南韓的外貿壓力比起台灣「有過之而無不及」,才以降息削弱衝擊,不過台灣央行短期還沒有降息壓力。

韓國銀行(Bank of Korea)18日宣布,所屬貨幣政策委員會(Monetary Policy Board)投票決定調降基準利率1碼(25個基點)至1.50%;市場分析,日本限供電子關鍵材料挫傷南韓經濟是因素之一。

 

中研院經濟所今天舉辦2019年台灣經濟情勢總展望修正記者會,媒體詢問,現在降息氛圍愈來愈濃厚,台灣央行未來是否可能跟進?

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表示,南韓降息有其因素,他們面對的外貿壓力與台灣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除了最大出口國是中國,受美中貿易戰很大影響,日韓貿易紛爭可能持續擴大,韓國因此有降息的動作,希望藉著讓匯率貶值,抵銷貿易受到的威脅。

至於台灣是否需要跟進降息,周雨田表示,基於4大理由,台灣央行現在並無降息的迫切性與壓力;第一,據國際清算銀行(BIS)公布的6月實質有效匯率指數(REER),新台幣REER連續72個月低於韓元,意即台灣的出口價格競爭力6年來都勝過南韓。
 

第二,央行的利率政策綜合考量各種經濟因素,物價也是關鍵,而中研院經濟所對台灣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預測值為0.85%,相當平穩。

第三,台灣的民間游資非常充足,如今又有台商資金回流的浪潮,周雨田指出,市場上的資金需求已經可以得到充分供應;第四,台灣的利率水準處在低點,央行必須留一些政策操作空間,未來真正有必要時,才得以施展。

觀察台灣當前經濟情勢,中研院經濟所以「風中飄盪」來形容,直指外在不確定性已削弱全球及台灣的經濟動能,今天也將2019年經濟成長率下修至2.01%,較去年底預測值大減0.44個百分點。

周雨田表示,台商回流對經濟成長,特別是民間投資會帶來正面影響,若政府能針對回流台商,提出政策工具,排除缺地、缺人才等問題,讓他們安心留台做長期投資,這波短期的回流潮有望轉為長期的經濟成長轉型動能。(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中研院#央行#降息#貿易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5

0.1287

0.2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