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繁榮真相背後 結構性經濟不公港人怒


發佈時間:2019/07/17 21:3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17 21:3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反送中抗議席捲全港,讓外界重視到「一國兩制」帶來的問題,其實香港結構性的經濟不公是社會問題的根源,經濟問題引發的出走潮,再加上反送中,只會讓港人對政府越來越沒信心。

2018年香港超級富豪增加3成,人數達到1萬人,打敗紐約成為全球富豪人數最多的地方。

 

財富研究機構分析師:「大陸經濟擴張,所以資金從大陸移轉到香港,如同我剛提到,那裏有一大群超級富豪,變成香港市民,把資產移過去成為香港居民。」

大陸有錢人南下炒房炒得火熱,香港傲人經濟數據,是某一特定族群貢獻出來的,結構性經濟不公,是香港繁榮背後的問題所在。

香港民眾:「2008年的時候出來或2010年出來的學生,他們可能是1萬到1萬2(4萬7台幣)的薪水,然後到現在2019年畢業的學生,也不過1萬31萬4(5萬5台幣)。」
 

Yuki跟Jimmy是香港人,剛結婚沒多久,本來希望能在香港有個穩定工作,有房子可住,但現在他們覺得這個夢,好難達成。

香港夫妻Jimmy&Yuki:「你總是覺得政府的人是為了自己在工作,或是幫富人工作,為共產黨工作,背叛香港人。」

香港貧富不均問題在回歸前已存在,已故經濟學家曾澍基曾在,「如何探索香港未來」一文中寫到,合理的事物自然要發揚光大,不合理的事物亦必須拋棄或予以改革」他期待回歸大陸後,能改革自由放任市場,但直至今日,香港貧窮人口突破138萬,不合理的事,有被拋棄或改革嗎?

香港民眾:「漲幅根本完全是追不上通貨膨脹,但是我們的房租像住房的房租,要住好一點的房間可能是1萬5起跳,40%的香港人,其實活得很辛苦的一個狀態。」

看看香港小夫妻Jimmy跟Yuki的房間,一張不是很大的雙人床,旁邊就是兩人的工作桌,月收入1至2萬港幣不等,連要租房都有困難,只能跟媽媽窩在兩房小公寓。港人期盼領導人能改革,但從董建華、曾蔭權、梁振英、到林鄭月娥所執行的政策,都讓中產或低收入的港民看不過去。

香港夫妻Jimmy&Yuki:「像是基礎設施超出預算,想再蓋第三條跑道,跟高鐵同樣也是超出預算。」

最新香港特首及官員民望評分中,林鄭月娥較上月調查上升0.5分,民望評分為33.4分,但中大政治系的講師蔡子強說,上升0.5是統計偏差之內,把它視為是民調回升是很危險的事,而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只有21.6分,被評為表現拙劣,是官員評分中歷來最低。
 

對政治失望,無力且無法改變的香港年輕一代,有人選擇離開家鄉。

香港民眾Jimmy:「有時候我覺得很糟,好像我背叛他們,我逃走了。」

抗議民眾:「撤回送中條例,撤回送中條例。」

香港六、七月的示威浪潮,除了讓外界看到一國兩制問題所在,也引起時代雜誌注意,將反送中示威者,列為全球25位最具影響力的網路人物,政府與民眾的衝突成因複雜,解決醫療房屋貧富等結構問題,也許能挽回民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香港#反送中#示威#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9

0.1697

0.2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