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川普化」的「安倍外交」動搖「冷戰型同盟」

作者 何思慎
發佈時間:2019/07/13 11:00
安倍外交轉趨強硬,欲實現日本「自立外交」夙願  圖/路透
安倍外交轉趨強硬,欲實現日本「自立外交」夙願 圖/路透

在成功召開大阪G20後,日相安倍在外交上採取兩項強硬措施,一為恢復中斷31年的日本商業捕鯨;二為藉口國家安全,對韓國祭出加強管制含氟聚醯亞胺、光阻劑及蝕刻氣體3項關鍵半導體材料出口韓國的強硬措拖,反制韓國總統文在寅在賠償日本殖民朝鮮時期的徵用工爭端中的強硬立場。

美國《華爾街日報》未將此兩項外交措施以日媒慣用的「安倍色彩」形容,而將之稱為「川普化」,但其背後可窺見安倍正利用川普「美國第一」下的「不干涉主義」,漸趨實現其父執輩未完成之「自立外交」夙願。

 

安倍在捕鯨及「徵用工爭端」的外交決策中,似乎脫離戰後以來日本外交謹守國際規範的既有模式,利用國內民意撐腰,凸顯國際建制或他國對日本之不公,使日本蒙受損失,此正是川普上台後,在國際政治中四處向占美國便宜之國家討公道的路數翻版。

文在寅呼籲日本「回到貿易必須是共同繁榮的工具。此一國際社會的信賴及日本一貫主張的自由貿易原則上」。然而,7月21日的日本參議院選將屆,此前安倍難以在對韓外交上放軟。在川普領頭下,經濟儼然成為政治的祭品,自由貿易秩序正面空前挑戰。

當前,日韓關係處於「外交真空」狀態,既缺乏事務層級官員對話,更遑論首腦會談。執著於雙邊議題戰術收效,不見宏觀戰略佈局的川普對介入日韓關係興趣缺缺,恐令東亞的「冷戰型同盟」時過境遷。台灣不應自外於日韓關係惡化所招致的東亞戰略格局變化。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專家觀點

#日本#南韓#日韓關係#川普#安倍晉三#文在寅#外交#商業捕鯨#徵用工#美國第一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何思慎

輔仁大學日文系(所)特聘教授 臺灣大學日文系(所)兼任教授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理事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8

0.0661

0.1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