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實境演練不足!警專畢業第一線服勤 難接軌

記者 蔡明勳 / 攝影 何冠毅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06 20:3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06 20:37

鐵路警察李承翰殉職,有民眾想起10年前,台北市大直派出所警員賴智彥,也在開車載送通緝犯時殉職,當時政府跟社會輿論,也都提出改革,如今卻又有員警殉職,就有警專畢業生指出,在學時雖然也有術科,但內容多屬理論,到第一線執勤時,才發現刑案現場瞬息萬變,如何制伏持刀歹徒,只能靠經驗,但就讀警專時,術科項目,只有26小時,從入學到任職前,也只有4個半月的實習訓練,因此很難跟實務接軌。

圖/TVBS

 
記者何冠毅:「現在暑假是警專生,到第一線實習的時間,但是卻有不少警專生,到了現場才發現學校教的,和突發狀況根本不一樣。」

剃了頭正式開始警專生涯,警專生在雨中行軍,為了訓練出精實的人民保母,生活起居吃飯睡覺軍事化管理,當然也包含實戰課程。

警專生:「不要動,把槍放下,別過來。」

 
圖/TVBS

遇上歹徒持刀衝突一觸即發,警專也有安排情境訓練課程,酒店衝突或是搶劫模擬各種犯罪現場,但多半還是以學術理論為主,警專生坦言,兩年後到基層服務,跟實際確實有落差。

警專生:「學校基本上都是我們跟同學對練,所以跟外面的現場的話,我覺得可能有相類似,但對方是人是活的,你完全不知道他下一步要幹嘛。」

看看課表7成都是普通學科項目,術科項目包含柔道游泳,綜合逮捕術警力訓練和射擊,這5種不算學分兩個學年僅26小時,曾有畢業生私下抱怨,有些教官是萬年公務員,教的那套一成不變,刑案現場千變萬化,學校教的常常用不上。

警專生:「對方可能沒有那個意思,可能就把對方(開槍)打受傷,或是死亡之類的。」

圖/TVBS

什麼時候該開槍,恐怕連從警數十年的員警都很難拿捏,遇上哪種歹徒怎麼制伏,得從現場學經驗。

警專教官vs.警專生:「舉手啊,有。」

 
2009年大直派出所警察賴智彥,解送通緝犯疏忽沒上銬,坐在駕駛座被狂捅20多刀身亡,當時政府跟相關單位,檢討改革相關政策。

警專表示,近年來都從現職員警從事兼職教官,希望能以過來人的身分教導未來學弟,只是其他配套如果沒有與時俱進,就怕員警傷亡的案例又再上演。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殉職#開槍#警察#實習#政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4

0.0591

0.1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