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指考生物搭非洲豬瘟時事 題幹長考閱讀力


發佈時間:2019/07/01 17:5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01 17:56
圖/TVBS資料畫面
圖/TVBS資料畫面

指考今天第3科考生物,試題取材廣泛,包含科技新知、實驗論文和非洲豬瘟、禽流感等生活時事,部份題幹長且涵蓋資訊多,閱讀能力差的考生會很吃力。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主辦的108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今天舉行第1天考試,下午考生物,大考中心也請入闈的高中教師協助審題。

 

審題的高中教師指出,今年取材面向廣泛,除了課本教材外,還有科技新知、實驗論文,結合生活時事與科學知能,例如非洲豬瘟、禽流感、基因編輯技術在生物科技上的應用等,考生必須用所學知識進行科學探究,並從中擷取正確資訊。

試題特色上,審題教師認為,今年過半數題目涉及圖表資訊,考生必須進行數據轉化才能作答,且多數題目需要邏輯推導,閱讀慢的考生會比較吃力;非選擇題要求考生從題幹敘述瞭解免疫細胞如何摧毀癌細胞,再從圖表的實驗和數據推導中白血球在抗癌機制扮演裡的角色,頗具挑戰性。

教育部也邀請台北市高中生物科教師群協助分析試題。建國中學教師劉玉山表示,今年試題中間偏難,題幹長且涵蓋的知識量多,閱讀能力差的考生,作答壓力可能會很大;試題偏重理解和應用,圖表題比率高,可以鑑別學生的歸納分析、圖表判讀等科學素養能力,但跨章節題目則比往年少。
 

試題內容方面,劉玉山指出,今年實驗題仍是獨立一大題,但有的試題較偏知識性,與實際操作並無關連性,是較為可惜之處;今年也出現屬於科學新知的命題,如閱讀題第2題和非選題第4題,是值得注意的命題趨勢。

另外,台北市高中生物科教師群認為今年部分題幹或選項超過課程內容,例如第1題考生物的開放式循環系統,但課本沒提到這麼詳細;非選擇第2大題考植物防禦,但大多數課本對茉莉酸並無詳細介紹,考生光用題幹無法判讀,必須搭配圖表去回推植物構造,推測多數學生可能答不出。(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指考#生物#非洲豬瘟#禽流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2

0.0654

0.1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