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家用機器人 日本最愛外型卡哇伊暖心療癒

記者 秦綾謙 / 攝影 潘郁文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23 21:0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24 08:31

日本商用機器人的市場上,有這樣一個現象,他們非常注重外型,可愛、療癒系最受歡迎,而主要的功能上,日本以陪伴照護機器人為主,強調安全監控和情緒感知,希望能陪伴老人跟小孩。

日本機器人的起源,早在18世紀江戶時代,就已經出現,被稱為運茶童子的簡易版機器人。

 

那時只靠發條加上機械裝置,就可以來回遞送茶杯,可見日本從古代就對機器人研發有深厚的基礎。

小叮噹:「我也想坐小艇,那樣的話就去吧,任意門。」

而同時對於機器人的狂熱,更反映在日本動漫上,且各方不斷嘗試要讓想像成真。
 

所以與動漫中完全相同尺寸,高19.7公尺的獨角獸鋼彈,成為日本台場最著名的景點地標,現在還只是燈光秀,2020年日本還要讓鋼彈在橫濱港走路動起來,試想要驅動巨型鋼彈,得運用多少機械工程,這讓日本機器人界興奮期待不已,更不用說他們始終努力製造研發,真正能陪伴在人類身邊的家用型機器人。

圖/TVBS

他是PARO,是日本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開發出來的海豹形機器人。

綾謙:「Paro看起來就是一隻可愛的絨毛玩具不過不要小看它喔,其實在他身上有非常多的這個感測器可以偵測外部的這些刺激行為,所以抱起他摸摸他他就會有叫聲出來或者是有不同的反應,而且經過了研究證實PARO對於治療失智症的老人,或者是有自閉症的小朋友都是有療癒的效果的,像是在福島地震的時候他就被用來撫慰那些老人們的心。」

研究員:「現在全球有五千隻PARO在世界各地活躍,在日本當作寵物購入的比例較高,但在海外歐美則是將它視為醫療器材。」

光是外型就充滿療癒感的PARO,再加上內部細節讓他已經成為醫療級的機器人,並且通過美國FDA食品藥物管理局的認證,有激活大腦神經邏輯治療的效果。

綾謙vs.研究員:「奶嘴是充電器耶超可愛的設計,這是充電器,大約一個半小時得充電,可以持續八小時的電力。」

 
用可愛就是王道來形容日本推出的各種家用型機器人,一點也不為過,像這款外表就像人類小孩,眨著大眼睛,能跟你一直說話。

機器人:「我們是機器人叫做CommU,CommU,你叫什麼名字,我叫做甜甜圈,我知道了。」

研究員:「因為他們是長得像小孩子,年長者會把他們當作自己的孫子孫女,所以你知道在我們的實驗當中,我們看到他們會試著越來越願意跟這種機器人說話,所以這樣就不用再雇用另外一個人,你只要把機器人放在那把程式啟動,你就可以離開,然後年長者就可以跟機器人說話了。」

更厲害的是如果你不只有一個CommU,那你會發現。

機器人對話:「你最喜歡吃的食物是什麼,嗯,我喜歡吃蛋,我知道了,那你呢,我們是機器人,所以我們不能吃東西,那真是太可惜了,我很想嘗試看看紅豆瑪芬蛋糕,他們自己講話了耶,我知道了。」

 
是的,兩個小小機器人還可以互相丟話,自己聊了起來,這樣的功能也是有意義的。

圖/TVBS

研究人員:「在這個研究中,如果你只跟一個機器人互動,就沒有用了,因為你會專注在一個機器人上面,聽他說了什麼,你會很容易發現機器人的錯誤,但如果是和兩個機器人同時互動,他們會開始互傳問題然後會看你,就像你剛才跟我說他們自己在講話了耶,這個就是使用兩個以上機器人的重點,就是互動,對,我覺得我好忙。」

機器人:「很多人說我們可愛,對,你們很可愛,對啊,也許是因為我們很小。」

根據最新調查,全球家用機器人銷量以每年增加430萬台的速度成長中,預估到了2020年,總營收將達到104億美元,所以當獨居長者,如果擁有兩個陪伴型的說話機器人,或許不會那麼寂寞孤單,但是價格始終會是機器人能否普及的關鍵。

石黑浩教授:「要讓機器人降價是有困難的,所以在商業模式上我們還有很多的挑戰,因為你知道,人們永遠會拿機器人跟智慧手機功能或真人做比較,所以我們必須努力降低成本以及提供更多機器人的功能。」

像PARO一隻要40萬日幣,而CommU則大概50萬日幣,折合台幣都要10幾萬耶,這價格的確會成為是否下手購買的重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機器人#石黑浩#失智症#AI化時代-你我的幫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2

0.1530

0.3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