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還在以茶代水? 長期喝恐增「腎結石」風險


發佈時間:2019/06/21 15:3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21 15:30
長期以茶代水,小心腎將「結石」以示抗議。 圖/TVBS
長期以茶代水,小心腎將「結石」以示抗議。 圖/TVBS

你還在「以茶代水」嗎?小心你的腎將「結石」以示抗議。一名6旬男子長期喝茶不喝水,上個月尿出血尿後迅速就醫,經檢查發現,輸尿管鏡各有1顆0.7~0.8公分結石,阻塞尿管才會造成腎水腫,醫生呼籲民眾要喝白開水,長期大量飲茶的話,恐怕會增加腎結石的風險。

國內一位63歲何姓男子平日愛喝茶,幾乎當水在喝,5月底上廁所發現尿出血,趕緊至長安醫院泌尿科就診,經X光檢查發現兩側輸尿管鏡,各有1顆0.7~0.8公分的結石,因為阻塞才造成腎水腫,幸好透過「輸尿管鏡碎石取石術」治療,以體內碎石機將結石震碎,再使用結石夾清除較大結石碎片,並植入暫時性雙J導管以保持輸尿管暢通;醫生表示,好在何姓男子及早就醫治療,加上術後3週復原狀況良好,已不見血尿情形,若術後沒有明顯不舒服,大多可在術後2~3天即可出院。

 

何姓男子表示,30多歲時就曾發生過一次結石,不過當時靠吃藥自行排出。沒想到30年後又再次復發,打過二次體外震波都沒效,且因雙側輸尿管各有一顆結石,卡的比較緊也有腎水腫情形發生,幸好就醫後處理得當,沒有再尿出血;他也坦承,平常都喝茶很少喝水,有了這次教訓,以後真的要多多喝水了。

綠茶具抗氧化效果,有益健康,但仍需「適量攝取」,以免造成腎結石。 圖/TVBS

長安醫院泌尿科醫師石宏文表示,雙側輸尿管結石同時塞住的機率並不高,通常是剛好同一時間從腎臟掉下來;若不小心兩邊都塞住,腎功能將受到影響,可能因為阻塞引發腎水腫、發炎,甚至功能萎縮,造成永久性傷害。一般而言,9成腎結石患者都是鈣結石,建議患者還是要多喝水,但千萬別以為喝大量的茶就等於有多喝水,因為茶富含「草酸」,喝多了將會增加草酸鈣形成的風險。

 
石宏文指出,結石發生率佔台灣總人口的8~10%,夏季更是結石的高峰期,建議民眾平日要多喝水,維持低普林、低鈉、低蛋白、低草酸的飲食,以及配合適當的運動。

過去,國內食藥署也證實,茶屬於高草酸食品,攝取過量確實會增加腎結石風險,此外,除了茶以外,高草酸食物還包括杏仁、腰果、啤酒、巧克力、草莓、葡萄、菠菜、芹菜、芥菜、韭菜等,都不應過量攝取。

一般民眾都認為喝茶好處多多,尤其綠茶富含兒茶素具有抗氧化效果,有益健康,但還是老話一句,再營養的食物還是要「適量攝取」就好,尤其是有結石體質的人,更要特別留意,一旦出現腰痛及血尿症狀,要盡快就診及處理,千萬不要錯過黃金治療期,以免造成腎臟永久性的傷害。

實習編輯/莊欣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茶#腎結石#適量#過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8

0.0572

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