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震波來!川震成都倒數60秒 台教授:意義不大

記者 葉韋辰 / 攝影 張智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19 20:1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19 23:21

四川宜賓17號發生規模六的大地震,遠在250公里外的成都,卻在鎮波到達前60秒就開始倒數警告民眾,也是當地的研究單位展示預警科技成果,不過台灣的教授說,震波需要跑60秒才到,就代表距離很遠,以規模6的地震來說,意義不大。

圖/TVBS

 
倒數聲劃破黑夜的寧靜,隨之而來的就是警報聲。17號四川宜賓,發生規模6大地震,成都好幾個社區,卻在震波來臨前60秒,就開始廣報倒數,要警告居民、甚至真的有人因此出門逃命。

四川民眾:「到0的時候突然就地震起來了,提前一分鐘知道要開始。」

搖晃,看似很厲害,不過台灣長期研究地震警報的教授有不同看法。

 
圖/TVBS

台大地質系教授吳逸民:「遠到250公里它的震度,已經非常小,事實上它不需要預警。」

確實成都距離震央超過250公里,規模6的地震,幾乎沒有傷害程度。大陸地大,震波也許可以跑60秒,而台灣是個狹長海島,地不大,也不會有這種警報。

TVBS記者葉韋辰:「根據氣象局現在的技術,如果強震是發生在花蓮地區,就可以經過15秒的資料分析,把強震警報發出去,而在台北的民眾,大概在可以爭取到10秒的反應時間。」

台灣和日本地震預警都是,用地震站或偵測傳遞較快的P波,在傷害較大、水平搖晃的S波,抵達前發出警報,日台偵測的速度差不多,差別在台灣,為求減少錯誤,要收集6個測站,分析時間約15秒,而日本只要2個,最快10秒,不過就會零星誤報產生。

圖/TVBS

台大地質系教授吳逸民:「台灣跟日本這兩個國家,事實就是說,它在預警部分是比較完整的,開發比較早。」

學者指出,因為大陸警報研究仍然是地區性,而不是國家級,日台的技術,仍然是領先的。預警之所以重要,就是可以連結其他系統,鐵道運輸停駛、截斷瓦斯電力,避免強震衍生更多災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四川#地震#規模#偵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9

0.0623

0.1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