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學生設計免吸管喝珍奶 註冊專利預計今年量產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07 23:4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07 23:49

台灣人愛喝手搖飲,吸管的耗費量也很驚人,根據環保署統計,一年就要用掉30億根吸管,但現在這個情況可能有轉變,有學生設計出免用吸管也能喝珍奶的杯子,雖然目前還在做細部修改,但預計今年就有機會能夠正式量產上市。

圖/TVBS

 
店員vs.記者詹舒涵:「(你的飲料好囉)謝謝,好,像這樣子我們拿到手搖飲以後,一定要搭配塑膠吸管,可是你知道嗎,根據環保署的統計,台灣每年要耗費掉30億根,這樣子的塑膠吸管,非常的驚人不過現在有新發明了,讓你以後喝珍珠奶茶,不再需要用塑膠吸管。」

實踐大學(大四)史芳:「冰塊跟飲料先倒進去。」

實際把奶茶倒入杯中,再把珍珠放入隔層一同放入,改變過去珍珠或配料,總在杯底的模式飲用時,就能解決吸管的必要性,

 
但聽起來簡單,實際上卻是經過無數次的測試。

實踐大學(大四)史芳:「試用很多不一樣的形狀,還有杯口的大小還有瓶身,它要怎麼握會比較好拿。」

圖/TVBS

各種不同的樣板都是為了要讓珍珠跟飲料不會卡卡,今年大四的史芳還有一位搭檔,但今天有事無法出席,不過當初兩人想了很多方法,最後是靠著內層的一個斜度,隔開珍珠讓飲料從旁邊進入,這樣就不會被珍珠卡死,杯子也順勢設計出內凹弧形,方便拿取。

實踐大學(大四)史芳:「我們在瓶身這邊有設計了一個曲度,它就是其實是讓,就算是手比較小的人,也可以很方便拿取。」

當初會有這樣的發想,其實源自於一個產學合作的提案,希望利用玻璃做出循環經濟的設計。

實踐大學(大四)史芳:「其實有八成的人都有環保杯,但是越來越少拿去把它拿來裝手搖飲料,那原因其實就是你帶出門的時候,你需要一個杯子,你還需要一個吸管,環保吸管還有吸管刷、吸管套,就是你一整套要一起帶出門。」

從使用者角度出發,不靠吸管喝珍奶的設計果然被企業相中合作開發。
 

圖/TVBS

春池計畫專案經理盧盈瑾:「學生真的是可以跳脫傳統的思考,然後站在消費者的角度,幫我們解決掉現在社會的一個問題這樣子。」

雖然還在做細部修改,但已經在台灣和大陸註冊專利,預計今年有機會正式量產,為台灣的環境盡份心力。

記者詹舒涵:「而其實減塑應該是一個全面性的行動,像是我們來到超市,你可以看到很多的商品都需要塑膠包裝,根據綠色和平組織調查,有百分之77的包裝都是一次性的,也就是他沒有辦法回收,現在這間量販店推出了貼體包裝,什麼是貼體包裝,你來看一下,它整個是真空,然後可以緊貼在這個塑膠盒子上頭,這整個包材是PLA材質,所以方便民眾在家(使用後)回收。」

根據綠色和平表示,全球塑膠產量從1964年的1500萬噸,到了2014年已經達到3億1100萬噸,其中塑膠包裝占整體的26%為最大宗,以這家賣場來說,新的貼體包裝不僅能減少塑膠耗費,更能確保食品安全。

 
大賣場公關經理李政澤:「第一個它是(真空)可以延長我們食物的保存期限,那第二個它在過程當中,它也不容易汙染到我們食物的食材。」

圖/TVBS

另外根據調查市占較高的幾大賣場,像是好市多、全聯、美聯社,有九成以上的商品都以塑膠包裝,裸裝品項較多的則是家樂福和愛買。

只是裸賣部分,民眾可以抽取塑膠袋包裝,消耗量難以估算,而這部分,賣場提供自備容器折扣五元,希望提升民眾的減塑意願。

學生創意減少塑料吸管,賣場包裝降低拋棄浪費,即便大家各出奇招,最重要的恐怕還是民眾心中自主減塑的關鍵那一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減塑#吸管#手搖飲#環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9

0.0666

0.1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