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龜山島為活火山 若噴發恐怕造成海嘯來襲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05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05 23:06

除了大屯火山是活火山,台灣有研究團隊也確認了宜蘭龜山島的岩漿庫位置,這兩座活火山雖然都在休眠狀態,但難保不會噴發,專家就表示,如果龜山島噴發,雖然岩漿未必會影響,但很有可能產生海嘯,帶來重大災害。

圖/TVBS

 
記者詹舒涵:「舒涵今天帶大家來到大屯火山區,就像大家所熟知的這是一個活火山區,所以旁邊的小油坑是一個火山爆裂口,它常常會有地熱這樣冒出來,吸引很多遊客過來觀光,而最近新確認的龜山島活火山,它地底下有一個岩漿庫的所在位置,不過我們能夠知道這麼多的一個資訊,其實背後靠的是研究團隊長期的觀測。」

國家地震研究專案副研究員李曉芬:「這個是我們的地化的測站。」

打開監測站隨時監測土壤數值,因為火山活動會釋放物質,不僅會影響土壤也會影響氣體,甚至是水質所以研究員也會固定採水檢驗。

 
國家地震研究專案副研究員李曉芬:「一支是測它的導電度跟溫度,另外它組裝的這一支測PH值。」

測出酸鹼值和電解質,這些就像是在幫火山健康檢查。

國家地震研究專案副研究員李曉芬:「那假如我們今天測到它的導電度,不斷的在增加那它的PH值,變得更酸的話就表示有更多的,酸性的火山氣體進到這個系統裡面,那這個時候我們就必須要在,密切的注意它接下來的變化。」

會需要這麼仔細的監測,就是因為目前兩座活火山,大屯山和龜山島都是休眠狀態,但不代表不會噴發。

圖/TVBS

中研院地球科學所研究員林正洪:「我們在陽明山這邊,大概有40個(監測)地震站。」

研究火山活動近20年的林正洪老師,推翻了過去認為大屯山是死火山的論點,主因就是他找到了岩漿庫。

中研院地球科學所研究員林正洪:「為了要找岩漿庫所以想像中,這個紅色的球就是岩漿庫的位置。」
 

假設紅色球體是岩漿庫,手機光線是地震震源所發出的S波,而這個S波無法穿透岩漿庫,就如同光線無法穿透球體,因此陰影處就能判斷是岩漿庫的位置。

所以老師和他的團隊,花了十多年蒐集每次地震的資料去判讀,目前大屯火山的岩漿庫,估算面積是15公里乘上6公里,而宜蘭龜山島則是30公里乘上10公里,面積比大屯山還要大。

吸引遊客前往的龜山島,出現陰陽海美景,在研究團隊看來,其實就是火山活動的現象。

中研院地球科學所研究員林正洪:「為什麼有陰陽海,它就是乳白色的那種海底溫泉,大量的湧出的時候那就會把海水的顏色,就變成是像乳白色,那其實那都是一個火山活動,造成的一個特性。」

老師更表示雖然龜山島離本島有一段距離,看似有天然屏障,但如果噴發最可能造成的,其實是海嘯危機。
 

中研院地球科學所研究員林正洪:「這個火山活動很可能,產生的這所謂的這個,龜山島的這個塊體的崩塌,崩塌那掉到海裡就會產生浪,就是所謂的海嘯。」

演練司儀(2018.03.31):「我們務必要實施強制撤離措施,來確保民眾安全。」

去年北市府甚至模擬,七星山噴發的救災演練。

演練司儀(2018.03.31):「消防局強力部署水線。」

內政部消防署就表示,除了地方政府外中央早就建立相關機制,由大屯火山觀測站定期回報數據,由科技部、地調所和氣象局判讀,掌握噴發前的準備時間。

圖/TVBS

內政部消防署災害管理組長冷家宇:「因為台灣地區還沒有,這樣實際的經驗不過這樣子的監測,是每一天都在進行,那依照國外還有專家的說法,我們一般(應變)會有數天到數週的時間。」

畢竟火山休眠宛如獅子沉睡,在天災難測之際,未雨綢繆的監測預警,成了不可忽視的安全議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火山#岩漿#休眠#海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9

0.1351

0.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