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血腥六四卅年 民運人士:大陸發動消除記憶的戰爭

攝影 陳書賢 賴重榮 林志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03 23:1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03 23:14

今年是大陸八九學運30周年紀念,當年爆發的六四天安門事件更是震驚全球。今年紀念六四的研討會首度移師台灣舉辦,除了王丹、吾爾開希、封從德等知名民運人士來台,更有前六四解放軍軍官首度出面控訴暴行,讓當年的真相一點一滴浮出檯面。長期研究大陸政治的海內外專家一致警告,六四之後,中共對政治的監控更嚴密,尤其數位科技日益精進,滲透也將更全面,民主制度恐怕難以在大陸萌芽。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上,顯眼的巨型氣球,吸引海內外遊客拍照駐足,擋在坦克車前,被稱為坦克人的無名身影,是六四血腥鎮壓事件,全球共同的鮮明記憶,也是大陸當局不能談的禁區。

記者VS.大陸遊客:「(知道這個事嗎)知道這個事,但是我們沒有思想準備這事談不好。」

大陸遊客VS.記者:「還真不太好說(所以你們知道這件事情啊),嗯,真的不太好說。」

 
記者VS.大陸遊客:「(教科書上也沒講)對對對,完全沒有。」

1989年6月4日凌晨,天安門廣場槍聲大作,要求政府進行民主改革的學生,一夕之間成了槍下亡魂,死傷人數至今是個謎。

前六四戒嚴部隊軍官李曉明:「垃圾堆裡面我隨便翻了翻發現了一隻,一個褲子上面有一個彈洞嗯.。」

30年前參與清場的那一刻,往事歷歷,忍不住紅了眼眶。

前六四戒嚴部隊軍官李曉明:「我們是不能開第一槍,誰開第一槍就要對歷史負責,這是6月3日之前,但是到6月3日,我們進入北京之後,這時候已經開始變化了,就是說要不惜一切代價,準時進入到天安門廣場。」

前六四戒嚴部隊軍官李曉明,身旁坐著的,是當年撤出天安門途中,被坦克輾過的受害者方政,曾經對立的軍人與學生,如今一致譴責暴行。

六四屠殺見證人方政:「尤其中共他掌握所有的資源,很多人他為了在國內繼續地求學也好,謀生也好為了家庭減少麻煩也好,或者是有這麼一個所謂的交易,那麼很多人其實會選擇去沉默的。」

 
過去都在香港舉辦的六四研討會,今年因為政治因素,首度移師台灣,包括王丹、吾爾開希、封從德等流亡歐美的民運人士,也難得齊聚一堂,然而隨著民運力量逐漸凋零,大陸控制力道日益嚴峻,如何防堵被滲透,恐怕是全球不容迴避的課題。

民運人士封從德:「屠殺一開始就是一個關於記憶的戰爭,這個戰爭主導就是中共,這個戰爭是在全世界的範圍內發動的,六四到今天的暴力就是對結構性的暴力,來控制海外的民運和國內的民運。」

1989年的六四事件,陸續引發柏林圍牆倒塌、東歐民主化運動、1990年台灣野百合崛起以及1991年蘇聯瓦解,王丹分析,從大陸全面壓制的言論的情況來看,六四的重要性不言可喻。

民運人士王丹:「習近平最近在五四講話中,好像一直強調年輕人的事情,其實他這一年來已經反覆地在強調,要對年輕人做思想工作,那代表整個年輕人其實已經在波動,而不像外界以為的死水一灘,因為道理很簡單,如果年輕人還是那麼老實,一點波動都沒有,習近平不會這麼緊張這個問題。」

兩岸政策協會祕書長王智盛:「經歷過六四天安門之後,他這個政左經右的路線,讓經濟發展人民好像這個有錢賺之後,忘了這個政治民主的一個需要,科技的數位的方式,對人民產生一種新的監控,而由這種監控讓民眾不敢去追求,自己的政治立場跟價值。」

 
《歷史的傷口》:「蒙上眼睛就以為看不見,摀上耳朵就以為聽不到。」

歷史的傷口,也是台灣社會共同的記憶,民運人士呼籲,歷史可以原諒,但真相不容遺忘。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學運#戒嚴#六四事件#習近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1

0.0602

0.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