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網傳男同志可捐血引熱議 疾管署:並未開放


發佈時間:2019/06/03 14:4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03 14:40
圖/TVBS
圖/TVBS

同婚過關後,傳聞政府將放寬男同志捐血再引發網路討論。疾管署表示,考量檢驗技術提升及國際趨勢,確實曾研議放寬,但因正反意見兩極而暫緩,目前男男性行為者仍不可捐血。

根據現行「捐血者健康標準」,曾有男男性行為者屬於「永不得捐血」對象。近年衛生福利部考量愛滋病毒檢驗技術提升,可將檢驗空窗期從21天縮短到11天,加上英國、澳洲、美國、法國、加拿大、紐西蘭等國早已放寬男男性行為者的捐血條件,因此,原訂去年中放寬男同志捐血禁令。

 

但因預告期間收到不少正反意見,衛福部決定先宣布此政策喊卡,再找不同的意見團體開會討論,等到達成共識後再重新預告;即便如此,政府開放男男性行為者捐血影片及血品安全疑慮等謠言,每隔一陣子就會在網路上再次流傳,引發民眾對血品安全疑慮。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今天受訪時坦言,每次只要相關謠言捲土重來,疾管署就得一再發文澄清,確實相當困擾,尤其最近同婚專法通過後,類似謠言又在通訊軟體、社群軟體上引發討論。

莊人祥強調,根據國外研究顯示,放寬男男性行為者捐血禁令後,可讓捐血者更願意檢視自己捐血後,可能對受血者造成的風險,因此近年才會啟動討論,後來發現民眾正反意見相當兩極,早在去年7月就宣布暫緩,目前仍維持曾有男男性行為者不可捐血的規定。
 

莊人祥說,反同團體經常將同志和愛滋病掛勾,認為開放同婚後愛滋病患者將大幅增加,加速健保破產,若開放男同志捐血恐讓情況加劇。

他強調,愛滋感染者是不可以也無法捐血的,疾管署每天都會將新通報感染者資訊傳送血液基金會,提供其列為永久不得捐血名單;另透過檢驗技術把關,一旦檢驗出愛滋病毒的血品將立即銷毀,不會使用。

莊人祥說,目前國內提供的血品均採用最新式篩檢工具核酸擴大檢驗(NAT)方法檢驗,愛滋檢驗陰性的血品,才會供醫療使用;自102年2月起血品全面採用NAT檢驗後,未曾發生因輸血感染愛滋案例。(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捐血#同志#愛滋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1

0.0586

0.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