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愛喝烈酒要注意! 喉嚨卡卡慎防食道癌上身


發佈時間:2019/05/28 12:5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28 12:5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59歲的李先生嗜喝高粱,平均3天喝一瓶,日前出現吞嚥卡卡的感覺且持續數週,就醫發現食道長了6公分腫瘤,確診食道癌第3期。醫師提醒,酒精攝取量越高,患食道癌風險就越高。

林口長庚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洪宗民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食道癌發生率排名台灣男性10大癌症第6名,但存活率卻是當中最差的,抽菸、喝酒、胃食道逆流是主要危險因子。

 

洪宗民指出,由於食道癌早期沒有明顯症狀,一旦腫瘤變大造成食道通路狹窄,病人才會出現吞嚥卡卡或吞嚥困難的情形,因此多達6成患者確診時已第三期、3成第四期,僅約1成是早在一、二期就發現,大多數都是照胃鏡或頭頸癌患者回診時意外確診。

洪宗民表示,一般來說,第三期食道癌會先合併放射與化學治療後再開刀,臨床上約有一半患者經過治療後,腫瘤都會消失;不過,由於傳統放療屬於光子治療,治療時會有散射劑量容易傷害旁邊的心臟與肺臟,導致喘、肺炎、心律不整、肺積水等副作用,若改以可精準調控照射劑量與範圍的質子治療,可望降低6至8成的副作用發生機率。

今年59歲的李先生喝烈酒數十年,每2、3天就乾掉一瓶高粱,日前出現吞嚥卡卡的感覺且持續數週,到醫院檢查竟驗出第三期食道癌,腫瘤大到6公分,因為擔心放療副作用,改以自費的質子治療,經6週治療食道腫瘤及區域淋巴結都已消失無蹤。
 

洪宗民指出,很多患者做完放療、質子治療後腫瘤消失,便不願再做手術,但他提醒,為避免腫瘤復發,務必定期回診。

洪宗民提醒,高濃度酒精對食道危害很大,一篇西班牙所做的研究就指出,飲用烈酒會增加罹患食道癌的機會,且每日的平均酒精攝取量愈高,罹患食道癌的風險就愈高,呼籲民眾不抽菸、少飲酒、避免吃得過飽,才能避免食道癌找上門。

此外,若有吞嚥不順感覺並持續1週以上,建議應盡快找醫師評估檢查。(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食道癌#喉嚨#烈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3

0.0593

0.1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