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老人照顧老人恐成趨勢 住宿型長照機構急缺補助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22 23:5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22 23:57

台灣已經進入高齡社會,家戶人數也越來越少,根據統計,全台有79萬多的長照人口,其中高達30萬人都是由家屬自行照顧,壓力不小,而長照2.0主要資源挹注在居家和社區日照中心,但對住宿型機構相當缺乏補助,不少照顧者得離職照顧家人,生計上更加陷入困境。

圖/TVBS

 
照服員仔細備餐,每個長輩的飲食,都會注意吞嚥能力來安排,像是剪碎、打成泥或正常吃,老人家都很準時來到交誼廳等待。

記者王薏絜:「這邊是長照住宿機構,可以看到現在中午用餐時間,像這位照服員就在餵長輩吃飯,那他們這邊都會有專人,依照不同長輩的需求來做照顧,其實在台灣有高達79萬多的長照人口,當中有30萬人都是由家屬自行照顧,這個其實壓力不小。」

吃完飯的老人家,坐著輪椅,自己慢慢回房,以新北市這家長照住宿機構,2到4人房的收費,是2萬8到3萬5左右,單人房是4萬,一般家庭要負擔恐怕沒這麼容易長照2.0在這三年,主要著重補助居家跟社區日照,但住宿型長照機構卻被忽略了,很多子女為了照顧長輩,苦苦撐著。

 
照顧者蔡先生:「媽媽剛開始(身體)狀況比較不好,所以我還可以跟爸爸一起照顧媽媽,那到後面就是變成,爸爸也身體狀況不好,那變成我要一個人照顧兩個,全職這樣照顧,那剛開始還可以正職的工作,到後面變成兼職工作,到後面只好離職。」

圖/TVBS

蔡先生照顧雙親13年,父母過世後,才重回職場,當初不是沒想過送到機構,但真的負擔不起,而這位張小姐,也為了照顧媽媽,離開正職工作。

照顧者張小姐:「(剛開始照顧)對失智症這個病症不了解,以為只是像一般印象中,就是退化嘛不認識你是誰,不懂得怎麼吃飯之類,我以為只是很簡單這樣,可是伴隨著陪伴的過程發現,原來會有精神的一些行為異常,好比說一般人講幻聽、幻想、幻覺,然後半夜還會跑出去,然後躁症的發作,她可以連續24小時在家裡遊走。」

同樣是面對付不起機構住宿,照顧者承受龐大的身心壓力,為了扭轉資源過度集中,在居家和社區的長照據點,衛福部未來4年打算投入50億,在全台88個缺乏長照機構的鄉鎮,設立50個住宿型機構。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公家)地方閒置的資產,能夠撥出來利用,這個絕對是當務之急,可是在閒置,這個只是硬體,解決硬體的問題,重要是內裝,它的軟體和服務,有沒有找到合適的團隊進來作協助,這個才是真正政府媒合的時候,或是在把關的時候,要選擇什麼樣的團隊,才有足夠這樣的能力,才是一大挑戰。」

圖/TVBS

根據內政部統計,全台灣高齡化比率最高的三個縣市,是嘉義縣、雲林縣、南投縣,隨著人口老化或外流,老人照顧老人的現象,越來越常見。

 
台灣老人福利機構協會理事長賴添福:「106年6月3日以後要做住宿機構一定要怎麼樣,要用法人化嘛,那既然要用法人化的時候,那可能從興建到完成營運,可能還有兩三年很長的時間,那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我想可不可以用,先讓這些一千六百多家,散居在各個社區裡面的這些大小型機構,能夠讓它能夠更活化。」

不管是居家、社區日照或是住宿機構,都必須趕快完整規劃,讓家庭選擇適合的方案,否則長照悲歌將是台灣社會難以避免的現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老人#高齡社會#社會福利#居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4

0.0644

0.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