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廢水重生術! 鳳山汙水處理廠產再生水年獲利2.5億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20 23:4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20 23:47

台灣雖然是降水量不少,但依然有缺水問題更被列為全球第18大缺水區,其中一個主因是我們的自來水「再使用率低」,但現在已經有在推動改進,以高雄來說當地水利局就推估,民國120年每天將短缺37.3萬噸的自來水,而當地的鳳山汙水處理廠,從去年啟用新的再生水廠,提供給企業端使用,年獲利更因此達到2.5億元。

圖/TVBS

 
記者詹舒涵:「台灣多數的自來水都像這樣子使用過一次,經過汙水處理直接排入溪中,再使用率非常的低,這也成為台灣缺水的主因之一,其他原因還有像是我們河川過短,而且太陡峭以及水費太低,民眾不夠珍惜所以現在,自來水如何多次的使用也成為關注的議題。」

記者詹舒涵:「觀眾朋友也許你已經看到舒涵手中拿著這一杯水,其實這一杯水本來應該,直接排放到鳳山溪裡頭,沒有辦法再度利用,但是這個汙水處理廠從去年的時候啟用了再生水的系統,所以現在舒涵把它倒入快濾池裡頭,它就能夠再產生使用的價值。」

透過系統沈澱砂石或污泥,不再讓水資源輕易流走,根據高雄水利局的推估,屬於易缺水區的高雄到了民國120年,每天將短缺37.3萬噸的自來水。

 
因此這座民國95年啟用的鳳山污水廠,在去年年八月擴增新的再生水廠,並委託民間水科技公司營運,每天能處理2萬五千噸的再生水,年獲利2.5億元,背後主要靠的是兩套系統搭配,第一套UF中空纖維薄膜系統,濾掉水中微粒及細菌和病毒。

圖/TVBS

影片口白:「轉變成可用的水源。」

第二套RO逆滲透膜,則是濾掉離子物質,透過螺旋狀循環系統,由外圈至內圈層層濾掉成為再生水的完成品,雖然是幫水重生的重要技術,但業者表示這整套系統技術很普遍,最重要的是後續維護延長使用年限、減少耗損成本,畢竟光是這座再生水廠,投入的建置經費就高達26.6億元。

副廠長張勝傑:「我們會針對進來的水的水質啊,水量來去長期的去做監測,每天也會針對我們的薄膜,去看它的一些膜的壓力,是否有達到異常。」

而整套系統背後還有監控區,24小時輪班檢測。

監測人員:「(水質)濁度可能它有些偵測儀器,假如它有髒汙了,那我們當下就趕快把它的那個,偵測的感測器做一個清洗的動作。」

目前這裡產出的再生水,品質都比自來水還要好,像是濁度硬度都是勝出,價格上再生水一噸18.8塊,也比自來水的11.5塊來的高,但目前使用的中鋼跟中鋁還是願意買單,也減緩工業與民爭水的狀況。
 

副廠長張勝傑:「送給用水端的部分的話,他們就可以比較就不用再,進一步再去處理不需要,用到這麼多的處理費就可以來去做使用。」

目前這裡產的再生水,只能供給兩大企業3分一的用水量,可見需求真的不少,而且缺水可不只是台灣要面對,據了解全球的廢水處理與回收商機,2020年的全球市場規模將達到900億美元,大約2700億台幣,而鳳山再生水廠第一年下來,成效不錯高雄市府也打算,持續擴大規劃。

圖/TVBS

高雄水利局污水營運課股長林裕雄:「臨海汙水處理廠目前在興建以外,那麼目前北高雄這邊就是,我們的那個岡橋汙水廠,跟楠梓汙水處理廠也有在做那個,再生水的一個規劃。」

另外被問到像新加坡的new water,甚至提供到民生用水,台灣是否也有可能,業者表示還有一段漫漫長路要走。

 
副廠長張勝傑:「(這會)牽扯到蠻多,會牽扯到法規還有牽扯到民眾的觀感啊,有的沒的這要蠻長的(路)。」

污水重生再創價值,面對缺水危機似乎已經跨出一線生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降水#缺水#自來水#水利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1

0.0873

0.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