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勞基法裁罰擬修正 勞團抗議給資方開後門


發佈時間:2019/05/13 14:3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13 14:38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多個勞團今天赴勞動部抗議,質疑勞動部研擬修正「違反勞動基準法裁處罰鍰共通性原則」,是給違法資方減輕、甚至免除處罰的真牛肉。勞動部澄清是讓重者不過輕、宜輕者不過重。

新北市產業總工會、台灣鐵路產業工會等勞團赴勞動部門口抗議,高呼「勞工保護假禮物?違法輕罰真牛肉!」口號。

 

勞團質疑,4月底,立法院三讀通過修正勞動基準法,明定派遣事業單位與派遣勞工訂定的勞動契約,應為不定期契約,將派遣勞工工資保障入法,號稱要讓派遣勞工不再被用過即丟,但是現實中派遣員工要面對「假派遣」,才是問題所在。

勞團並說,有的派遣公司甚至會用「工作意願調查表」,以降低勞動條件的選項,逼迫派遣工自願放棄工作,甚至有地方主管機關主動協助資方推行這樣的作法,因此勞動部所謂的勞工保護只是「假禮物」。

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洪清福分析,派遣、承攬、委任要區分清楚,必須嚴格禁止假借承攬、委任名義進行派遣行為,呼籲勞動部儘速改善此問題,否則台灣的派遣、低薪狀況永遠沒法改善。
 

勞團質疑,勞動部研擬修正「違反勞動基準法裁處罰鍰共通性原則」,是給違反勞基法的資方減輕、甚至免除處罰的「真牛肉」,預計6月上路。洪清福並說,勞基法修法之後,法令應該愈來愈完善,而不是修完後,政府反而開更多後門鼓勵違法。

台灣鐵路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並說,勞檢是保護勞工的重要措施,但是質疑勞動部卻在保護資方,因為台鐵20、30年來,長期存在違法班表、工時過長、欠給加班費的問題,是工會發動勞檢70幾次才改善的,但是發動勞檢期間,勞動部與地方政府卻互踢皮球,很多地方政府有裁罰的事項,勞動部卻沒證實。

他強調,小企業、微型企業更不敢提出勞檢,因為很容易發現是誰提出的,今天政府又公開說輕罰、不罰的話,以後受害者會更多;勞檢應該是愈來愈強烈的手段,而不是做這種開後門的狀況。

勞動部出面說明,研議修正沒有設定期限,重點是要讓各地方主管機關的裁罰更符合「比例原則」,讓「重者不過輕、宜輕者不過重」,惡意違法行為絕不縱容。(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勞團#抗議#勞基法#派遣工#勞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9

0.0670

0.1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