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美貿易衝突 陸學者:中國有更多迴旋空間


發佈時間:2019/05/13 14:3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13 14:3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中美貿易爭端短期沒有結束的跡象。上海社科院副院長張兆安日前在一場講座上表示,中國經濟呈下滑趨勢不可避免,但中國有舉國體制的優勢,加上量體大市場大,有更多迴旋空間。

張兆安9日在漕河涇大講堂,以「當前經濟形勢與上海未來發展」為題講座。他表示,當前世界主要已開發國家的經濟成長動力逐漸衰退、新興國家也後繼無力,未來數年世界經濟仍將陷入長期性低迷,短期將難以改變。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9日赴美進行第11輪貿易磋商,但無功而返。美國在當地時間10日宣布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懲罰性關稅由原先的10%增加到25%,此外,還稱將啟動對剩餘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規劃。

張兆安當時在講座表示,25%的稅率對中國來說,會「比較麻煩」,不過,他相信中美貿易衝突依舊可以透過談判解決,目前雙方的分歧爭端「是一個實驗」,美國在金額、稅率方面測試中國承受程度,但「最後都會通過談判解決問題,除非你不做生意。」

至於中國經濟,張兆安認為發展基本面沒有根本改變,因此經濟狀況也不會有轉折性地改變。但中國正處在重要轉型時期,經濟成長下滑壓力逐年增加也是事實,當中包括國際因素與中國內部因素。
 

不過,張兆安表示,中國應對經濟情勢有3項優勢,當中最重要的是中國的舉國體制與社會動員能力。他稱,就是因為共產黨領導下的舉國體制,讓中國能在改革開放後短短40年,超過其他國家幾百年,甚至未來還會發揮得更好。

其餘兩項優勢包括中國仍是發展中國家,社會城鄉發展不均,諸多貧困地區還有很大成長空間;未來中國也仍是世界最大市場,他認為,中國內需沒有問題,只是需要更多供給側平衡。

張兆安表示,未來中國擴大開放的力度會超出很多人想像,自貿區「年底可能還會增加6或7個。東部沿海可能全都有」,此外,也會有更多便利投資、優化營商環境的舉措,積極對外開放,以應對中美貿易衝擊。(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美中貿易戰

#貿易戰#關稅#稅率#談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0

0.0676

0.2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