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習近平的性格 注定美中貿易戰有得拖

作者 蔡明芳
發佈時間:2019/05/11 14:0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11 14:04
習近平的哲學是「笨鳥先飛,滴水穿石」,只要有耐心終能成事 圖/中央社
習近平的哲學是「笨鳥先飛,滴水穿石」,只要有耐心終能成事 圖/中央社

5/3中方突然推翻貿易協議草案中的7項承諾,才惹火川普決定提高關稅懲罰中國。筆者從習近平的成長背景,透過心理層面簡要分析,為何習近平無法接受這7項承諾,以及後續貿易戰可能的走法。

習近平父親習仲勛號稱西北王,習近平可說中國的紅色貴族。1962年習父從國務院副總理,被打成了反黨集團。隨後習家被文革,習近平遭下放農村,拚命幹活,十次爭取進入共產黨才被接受。1982年,習仲勛當選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習家才再翻身。習近平的哲學是「笨鳥先飛,滴水穿石」,低調、不強出頭,只要有耐心終能成事,等多久都值得。由此可看出:習近平的嚴謹性極高,做事目標導向,只求成功不怕等待。自小因父親失權又復權的經驗,讓他經歷世態炎涼,從政後又有薄熙來奪權謀命的經驗,讓他對於權勢有極大的不安與掌握欲:有權才有命!

 

我們再來看習近平無法接受的7項協議內容。包括盜取美國知識產權、商業機密、強制性技術轉讓、競爭政策、金融服務准入,以及貨幣操縱。看得出來,習近平尚未放棄「中國製造2025」的目標。更重要的是,如果開放貨幣市場,將造成中國資金大量外流,房市泡沫崩壞,這絕對會引起強烈民怨,甚至危及習近平的政權-這是習的底線。由此可知,習近平不會接受貿易協定中危及政權的條件,從一開始就打算拖。民間被課了多少關稅不重要、私企倒了多少不重要,只要拖到川普民氣下滑、只要等到一個親中總統,事情就有轉圜。民間不景氣的民怨還能帶風向是美國鴨霸!

所以,接下來習近平還是會盡力拖延貿易談判,只要川普可以放掉危及政權的協定,比如開放匯兌,其他都可以慢慢談。關鍵就看川普是否再相信習。當然,關稅一定會往上加,差別只是快或慢而已。對台灣更重要的是,川普為了給習壓力,可能會打台灣牌,比如跟台灣簽FTA、軍售、協助台灣進入國際組織。推演至此,兩大國的碰撞進入延長賽,台灣得到美方好處的機會很大,但同時要小心,習為了穩定政權轉移壓力,對台灣文攻武嚇。

故,台灣此刻就是低調跟美日連結,並尋求軍事上的強化,絕不主動挑釁,同時加強捍衛自己的力量,以免在兩大國衝突下,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專家觀點

#美中貿易戰#川普#習近平#心理分析#談判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蔡明芳

加惠心理諮商文教基金會心理師、國際情緒取向治療(ICEEFT)認證治療師、筆名「阿水師」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8

0.1071

0.2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