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式麵食、西式速食、火鍋 主計總處:漲幅超過2%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09 23:2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09 23:27

很多外食族三餐都在外面吃,想必最近一定很有感!根據主計總處發布物價概況,指出1至4月外食費上漲1.66%,雖然比較平穩,值得注意的是西式速食和中式麵食以及很多人愛吃火鍋,漲幅都超過2%。

圖/TVBS

 
記者vs.民眾:「外食費調漲,你有感覺嗎。」

民眾:「有最近去一些餐廳吃的時候,有覺得很像漲了十塊二十塊這樣子感覺。」

記者vs.民眾:「大概每個月外食費增加了多少錢,我算一下這樣算下來大概是,五百元左右吧。」

 
民眾:「我常帶小孩出去,然後平常給他們一百元,可是他們說不夠,所以說都會慢慢再增加。」

民眾vs.記者:「您每個月大概外食費用支出,會花多少錢,多花大概兩到三千元吧。」

記者蔣志偉:「外食費調漲,真的是讓許多民眾很有感,主計總處公布1到4月外食費上漲1.66%,到底現在漲價情況如何,我們實際帶您來看。」

圖/TVBS

走進這間知名招牌乾麵店,員工忙到不可開交,有人趕緊補貨,送進一大袋麵條和青菜等食材,另一旁店員忙著先烹煮訂單,等客人來領,店家坦言最近原物料上漲中式餐點不敢隨意調漲,但真的沒辦法,像是小菜類,皮蛋豆腐和滷味,原本35元,調漲到40元,漲幅14%。

中式麵店業者:「大概漲了五元,客人就覺得東西那麼一點點,才五元,漲了五元怎麼..這樣怎麼吃得下去,因為分量一點我們就漲了五元這樣子,可是因為成本都上漲,其實漲的幅度應該可以再多一點,可是我們盡量壓低大家能負荷,因為大家也知道就是生活,薪水也沒有漲,我們盡量真的是撐不住,才增加那麼一點點。」

不得已才調漲,就怕客人覺得吃不消,主計總處發布四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觀察外食費前三大漲幅,依序是西式速食2.45%,中式麵食2.33%,火鍋2.29,就連許多民眾愛喝飲品像是飲料和咖啡,一年漲0.55%。

主計總處專門委員徐健中:「外食部分大概西式速食,或是中式米食方面,那有一些漲價情況,那我們也是在我們調查品項裡面,我們去觀察到,這樣一個數字變動情形。」
 

有不少西式速食業者,已經面臨成本威脅不得已換菜單,調漲價格,像是深受民眾喜愛的早午餐系列,嫩煎豬里肌,做法費工水煮蛋就要用到兩顆雞蛋成本,一口氣從255元漲到280元漲幅9.8%,另外像是炸物類拼盤(180元到205元)漲14%。

圖/TVBS

顧客:「大家對於我們食材品質的要求,可能越來越高,所以可能店家也會相對把品質做得更好,所以我覺得是可以理解啦,價格往上調整是可以接受。」

餐廳營運長Alf:「民生用品當中蛋是最不穩定的,然後我們光是蛋的部分,我們發現有很多不太合格的蛋,所以我們就換了相對品質好的蛋,光是換品質好的蛋就上漲不少,我們確實會漲比較多,因為比較是屬於原物料,這個層面會偏多。」

餐廳業者坦言,調漲菜單價格,畢竟需要考量人事成本、租金、和食材原物料波動,當成本逐漸增高,生意沒有更好,就得面對不能經常性虧損,若維持利潤,刻意調漲價格,勢必要更深一層思慮,消費者是否繼續買單。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價格#菜單#調漲#外食#物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8

0.1399

0.2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