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他最早預告網路戰爭 被川普封殺的防毒狂人:卡巴斯基


發佈時間:2019/05/07 09:06
卡巴斯基實驗室CEO 尤金.卡巴斯基。圖/商業周刊
卡巴斯基實驗室CEO 尤金.卡巴斯基。圖/商業周刊
【商業周刊報導】根據《經濟學人》所述,俄羅斯有3大名產,在伏特加、AK-47步槍之後,第3個,就是卡巴斯基防毒軟體。
 
它的創辦人:尤金.卡巴斯基(Eugene Kaspersky),是俄國最有錢的男人之一,身價高達13億美元。
 
 
但,他也是讓川普與美國很敏感的病毒軟體專家。2017年底,美國總統川普簽署法案,禁止美政府單位使用俄國卡巴斯基實驗室(Kaspersky Lab)的防毒軟體,因為美方擔憂,卡巴斯基可能與俄國政府有連結。
 
川普的警戒,來自卡巴斯基在全球有4億用戶,連美國的一些政府單位,都是用其軟體去防衛病毒入侵,但這形同於,它已深入到這些政府與企業的系統內。
 
4月17日,商周專訪尤金,試圖理解一個俄國人,如何走至今日?
 
 
抓病毒成癮,揭美國使壞
 
「我們就像是搜救隊,全球搜救隊!」尤金自述,如同有人喜歡蒐集蝴蝶標本,他就喜歡用科技蒐集病毒。
 
「對尤金來說,(抓病毒)是一種成癮,」尤金的朋友在接受《連線》雜誌訪問時說,當一個新的病毒出現時,尤金就會「在電腦前一連坐20小時。」1997年,他創立卡巴斯基實驗室,全職鑽研病毒。
 
一位台灣駭客形容,如果趨勢科技是資安界的豐田(Toyota),以企業管理與大眾化產品為主,卡巴斯基就是露營車,特別專門於偵測分析領域,「卡巴斯基在整個業界的調性就是,技術非常刁鑽、深入,然後有非常強大分析能力的駭客(團隊)。」
 
以2010年的伊朗駭客戰爭為例,卡巴斯基實驗室辨識出,惡意程式震網(Stuxnet)的目標是伊朗核電設施,這個程式延遲了該國核電發展。他們破解後直指,此程式只可能是由政府支持。其後《連線》雜誌披露,這款程式是美國國安局與以色列合作開發。
 
「你想,如果是美國公司分析出來,他也不敢報告,」一位台灣知名駭客說,俄國公司和其他國家的連結較弱,「它(卡巴斯基)比較敢講!」
 
那一役,讓尤金對世界預告新時代來臨了,「2000年代是網路犯罪者的年代,現在是網路戰爭和恐怖攻擊的新時代。」
 
 
最令尤金印象深刻的,則是2015年對抗一個叫Carbanak的惡意程式,駭客在銀行系統中植入後門,從世界各地盜取了約10億美元。尤金說Carbanak是他們處理過最複雜的惡意程式之一,甚至還和網路警察聯手調查此案,揪出這個跨國駭客集團。
 
他愛挑難的病毒下手,「一開始就做最難的,所以我們可以把其他簡單的(惡意攻擊)都涵蓋到。」
 
尤金挑難的下手的性格,反映在人生,他熱愛登火山、穿越極地、賽車等運動,「沒有比看到火山爆發更棒的事!」
 
卡巴斯基大中華區總經理鄭啟良形容:「尤金在技術上是有狂熱的。」他舉例,2008年尤金獨排眾議成立GReAT Team,集結多國菁英,因為他認為必須要有能力夠好的團隊,著重在鑽研長期策畫的攻擊。
 
當其他防毒公司常談「防禦」與「保護」等關鍵字時,尤金卻認為最好的防禦就是:攻擊。
 
 
比如,當專利流氓找上卡巴斯基,他從未妥協,會直接對這些人說:「我們法院見!」英國科技新聞網The Register以「冷血」形容尤金,因為,他還會反過來要求原告賠償。
 
攻新興市場,營收增近3
 
他的強硬,還顯示在堅持公司不上市。他說,他不喜歡對外解釋公司在做的事,特別是對董事會解釋科技,他玩笑的說:「我們有很多工程師,要是工程師來當董事會成員的話,我會很開心!」後來,當時的首席營運官和尤金前妻、共同創辦人娜塔莉(Natalya Kaspersky)相繼離職,他們在2012年告訴路透,對尤金決定不上市感到失望。
 
現在,他被美國封殺,他對我們說:「美國政府的訂單根本就是Nothing,幾乎是零!」還說,他從美國政府手上賺的錢只夠買幾台高級相機而已。
 
美國不埋單,他就進攻其他市場,去年,中東、土耳其、非洲等地銷售額成長27%。
 
過去3年,卡巴斯基每年營收成長率皆有個位數增長,去年營收為7億2千6百萬美元。一位資深業界人士直言:「(卡巴斯基)3千多個人做到7百多million dollars (百萬美元)算不錯,是有利潤的,所以他不必上市。」
 
尤金看來很堅硬,讓我們忍不住再問,2011年,他兒子曾遭綁架,難道沒有讓他對人生價值與事業改觀?他只回我們一句話:「都沒變。」
 
我們不滿意,還想追問,下一刻,他卻已輕描淡寫轉移話題,還不忘拋出一句話糾正我們,他說,卡巴斯基絕不是露營車,「我們是法拉利!」
 
※本文刊登於《商業周刊》1641期,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郭台銘為什麼要選總統?比較韓國瑜跟川普,分析郭董競選背後的優勢與問題
 「我可以沒有錢,卻不能沒有尊嚴」你可能不知道的現實是:沒有錢,拿什麼保護尊嚴?
30歲是決定人生貧富的關鍵時刻!搞錯兩個理財順序,注定一生窮忙又負債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時事搶讀

#商周#商業週刊#卡巴斯基#防毒軟體#Kaspersky#Kaspersky Lab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0

0.0803

0.2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