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水管堆疊成牆 屏東奇景法令難管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02 00:1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02 00:17

在屏東縣的的佳冬、林邊和枋寮鄉,都是養殖漁業重鎮,不過這裡是被列為,禁抽地下水的區域,這讓當地漁民,只好自己架設水管抽取海水,但新舊水管層層往上疊,卻破壞了景觀,也同時影響居民安全,不過即使海水供應站啟用,還是得有明確的法令規範。

圖/TVBS

 
記者曾奕慈:「在我後面堆疊起的一條條的管子,高度比我還要高,甚至超過了兩公尺這麼高,不過它看起來好像還滿有藝術感的,但它其實不是什麼樣的裝置藝術,是漁民他們自己架設起來的水管,而上面這個像塗鴉的東西,就是漁民他們自己做的記號。」

屏東縣枋寮鄉,是養殖漁業重鎮,全靠海水來養殖,滿滿水管就像是漁民的命脈。

圖/TVBS

漁民陳文慶:「你看整個那條都疊到整個路,車都不能過啊,我也沒辦法,你看我要抓魚,我也沒辦法,都要用推的,推很遠啊。」
 

靠近海邊的漁民取水容易,但是離比較遠的就得自己架水管,形成堪稱奇觀的水管牆。

枋寮鄉鄉民代表林鳳春:「午仔魚牠的生命力很弱,那稍微環境一不對,馬上就會死亡了,所以這個管子,對他們來講是真的是很重要。」

整個屏東縣,每年生產70噸的養殖水產,產值破百億,佳冬、林邊和枋寮鄉就占其中的8成以上。

屏東縣枋寮鄉公所鄉長陳亞麟:「因為枋寮被列為地層下陷的一個區域,所以那時候政府,就是禁止我們的漁民去抽地下水,然後改鼓勵,去做海水抽的這個動作。」

沒有法規可管,這些水管就一路從海邊爬上岸。

記者曾奕慈:「在鏡頭的右手邊是台灣海峽,而在左手邊則是一堆的水管,這些水管的作用,就是要把海水引導到魚塭裡面去,不過光是在這堤防上面,看到的水管就這麼多了,我們實際帶您到平面道路上來看看,我們來到中華大排旁邊的道路,原本這裡大約是兩公尺寬,汽車都可以通過,不過現在被這個,層層疊疊的水管給覆蓋住了,最窄的地方現在剩不到一公尺寬,有時候甚至連機車,要通過都得小心翼翼的。」

水管不只延著橋邊,還爬上了海邊的消波塊,這些密密麻麻的水管,70年代就開始存在,到現在還出現了兩種不同顏色。
 

屏東縣枋寮鄉公所鄉長陳亞麟:「在下面比較泛黃的這個部分,還有在破掉,然後在流水,這個就是以前留下來的一些舊管線。

舊管線沒拿掉,又放新的上去,除了破壞景觀,也產生安全疑慮。

圖/TVBS

屏東縣枋寮鄉公所鄉長 陳亞麟:「因為養殖區裡面,會有很多的貨車要送貨,或者居民要通行,那他們走這個路,那有時候那個水管疊出來,或掉出來的時候,就會卡住,車子進去出不來。」

目前屏東沿海6個養殖漁業專區,已經興建兩座海水供應站。

 
屏東縣海漁所漁業行政課長陳鴻裕:「海水供應站的成立以後,接下來就可以協助把那些管線移除,漁民有充足的海水可以使用的話,我們就不需要再靠這些私設的管線。」

另外枋寮鄉的東海和番仔崙,也在規劃設計中,不過工程時間和相關經費,都還得靠中央支援。

漁民陳文慶:「你說供應站到底要多久,我們也不知道啊,除非是說供應站做了,看有沒有辦法,這些管加減收起來的時候就比較沒了。」

漁民的生計有賴這些水管,但要同時顧及景觀和安全性,縣府即使設置了海水供應站,還得制訂罰則在內的配套措施,才能讓原本無法可管的水管牆消失,還給當地一個遼闊的生活空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養殖#地下水#漁民#水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1

0.2202

0.3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