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玻璃窗怎麼抗震? 專家:厚度材質是關鍵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30 23:4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30 23:49

玻璃具有通透性,不少高樓建築都使用玻璃帷幕當作建材,但為處在地震帶的我們要如何防止玻璃碎裂砸傷人?必須選擇有膠膜的強化玻璃,受到地政或是外力擠壓,就不會馬上碎裂。不只如此台科大的教授研發可以發電的太陽能玻璃,不只耐震同時還兼具綠能和發電的功能。

圖/TVBS

 
台科大營建工程系教授楊錦懷:「第一個實驗來看這三種玻璃哪一個比較耐擠壓。」

來到實驗室裡,學生們把一般玻璃放在架子上,接著以五公斤作為單位,一片一片增加重量。

受不了25公斤的重量,玻璃瞬間化成碎片。再換成強化玻璃,以及綠能抗震玻璃,即使一樣施加25公斤的重量,仍然毫髮無傷。

 
記者呂蓓君:「剛剛我們使用一般玻璃強化玻璃,以及綠能抗震玻璃做完變形實驗之後呢,接下來我們還要做這些玻璃破掉之後,會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

拿著五公斤的砝碼往玻璃上輕輕一放,馬上破裂,邊角相當銳利,萬一砸到人,殺傷力最大,換成強化玻璃,20公分的距離不夠,再往上提高,重力加速度,強化玻璃應聲碎裂,

圖/TVBS

不過換上抗震綠能玻璃之後,情況似乎不太一樣。

記者呂蓓君:「透過槌球實驗可以發現,這個綠能抗震玻璃上面已經有了裂痕,但是卻沒有破裂,主要的原因就是裡面有反射隔熱膠合層,讓它不會整個碎裂傷到人。」

這塊玻璃還有更厲害的地方。

台科大營建工程系教授楊錦懷:「它還可以隔熱發電把太陽能量,全部轉成電能,供應整個大樓使用,這個也有很好的隔熱功能,它可以省很多空調。」

而這項技術目前也己經開始商用,使用在台積電的廠房上,不怕強風或是颱風吹起來的砂石砸壞玻璃,另外也應用在沙崙綠能科學城,更厲害的是還走到國際。
 

台科大營建工程系教授楊錦懷:「在杜拜機場已經蓋了兩個測試屋在測試我們的產品,總共在那邊要測試一年,那未來將會應用在杜拜機場。」

台灣地處地震帶,每年夏季又有颱風,不過有許多建築物都喜歡使用玻璃當作建材,又該如何保持安全性。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都要去做風力的試驗等於說它的氣密性水密性各方面,還有抗風強度都要考慮,在做玻璃帷幕的考量的時候,都要考慮到整個大樓設計地震力,房子搖晃的變位。」

圖/TVBS

玻璃通透的特性,用在建築上面既摩登又有現代感,因此可以看見不少建案都有大面積的玻璃帷幕。

 
落地窗創造高端大氣的風格,使用low-e玻璃當作材料,雖然整個建案都使用大面積的玻璃,但在安全上面絕對不妥協。

建商總經理李志宏:「這個玻璃看似透明,其實它是四層玻璃在一起,兩層在外面兩層在裡面,其實等於六層一樣,四層玻璃加兩層膠合膜,組合成兩個內外兩層,中間12mm的空氣層。」

圖/TVBS

像是落地窗使用的玻璃,厚度就達5公分,不只耐震、隔音、還防熱,獲得綠建築黃金級標準;高樓窗戶使用的玻璃也有三公分以上的厚度,雙層玻璃加上膠合層,即使破裂也不會變成碎片砸傷人,除了使用高品質的玻璃,更在抗震上面做了不少努力。

建商總經理李志宏:「我們為了讓玻璃能夠耐震,讓玻璃不要互相擠壓,就要讓結構物不要過度擺動,我們做了很多制震壁,所以它可以消除結構體過度震動,用阻尼器來完成。」

獲得耐震標章認證,雖然台灣有颱風和地震,但透過建材上面的選擇,就有機會把天災的破壞力降到最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耐震#建築#玻璃#太陽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3

0.0576

0.1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