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便秘3年...大腸竟藏百顆瘜肉 醫:這是「恐怖遺傳」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28 18:2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28 18:27
圖/翻攝慈濟醫院提供
圖/翻攝慈濟醫院提供

38歲的林女便秘、血便3年,原以為是痔瘡,就醫做大腸鏡檢查,發現上百顆瘜肉已有4顆癌變,病因是被稱為恐怖遺傳的「家族性大腸瘜肉症」。醫師提醒,具有家族病史或腸胃不適、排便不順及血便症狀的人應及早就醫,避免延誤治療。
 
台中慈濟醫院大腸直腸科醫師林北江指出,「家族性大腸瘜肉症」病因來自第5條染色體基因缺損,屬顯性遺傳,雙親之一有這個基因,下一代罹病機率高達5成,沒有治療藥物,且百分之百會變成惡性腫瘤,被形容為「恐怖遺傳」。

 
 
圖/翻攝慈濟醫院提供

林女透露,媽媽5個兄弟姐妹,包括媽媽共有3人因大腸癌過世,年輕時曾擔心自己的罹病風險,但從未檢查,3年前出現便秘、血便,軟便劑吃到3顆也不一定能排便,還一直誤以為是痔瘡。
 
查出病因後,林北江建議,林女目前4歲、8歲的子女應於12到15歲間開始做第一次大腸鏡檢查,如果發現瘜肉,每年都要做規則追蹤檢查,並在20歲左右,瘜肉還沒有癌變前及早進行預防性手術切除大腸,保留肛門,較能保障未來的生活品質。
 
圖/翻攝慈濟醫院提供

林北江強調,「家族性大腸瘜肉症」在大腸癌病患中比率佔百分之一,並不多見。即使沒有家族病史,仍有2到3成病人可能基因突變罹病,因此有大腸癌家族病史一定要儘早檢查,別輕忽腸胃不適、排便不順或血便,即便沒有症狀、無家族史,最好在45歲做第一次大腸鏡檢查,才不會延誤治療。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家族病史#血便#便祕#大腸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7

0.0608

0.1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