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郭董若當總統 美中是左右逢源還是兩邊夾殺

記者 張介凡 / 攝影 盧宏昌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18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18 22:40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宣佈參選總統,外界開始進一步檢視他處理美中台關係的能力,會不會像他做生意一樣,能同時搞定美國總統川普,也搞定中國大陸的習近平。有人認為,郭台銘將使台灣左右逢源,但也有評論指出,郭董美中產業投資都很大,現在兩邊拉攏他,未來恐變成兩邊夾殺。

圖/TVBS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她連看我都不看我,妳不敢看『中華民國』嗎?」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最近只要現身,一定會戴著他的國旗帽,他堅持捍衛中華民國的立場,眾所皆知,但若真的成為中華民國總統候選人或是中華民國的郭總統,他還可以跟他的好朋友美國總統川普,或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大聲說出這四個字嗎?

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我會覺得他對中華民國這一塊,大概不會放,那當然某種程度,就是變成一個兩個中國啦!那這個兩個中國,習近平是不是有可能他會願意,比較所謂的彈性來處理這樣。」

 
綠營學者施正鋒對郭台銘的國際人脈關係,持樂觀態度,但美中台三方局勢詭譎複雜。親藍學者胡幼偉反而投書媒體認為,國際上的私人友誼,郭董時代是一回事,要成了郭總統,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以郭台銘在大陸的投資規模,一旦決定參選,馬上會被要求對兩岸政策表態,最敏感的一國兩制問題,郭董不管說贊成或反對或想閃避,都要面對來自兩岸的超大壓力。

圖/TVBS

新聞評論員蔡玉真:「當他被掐著脖子說,你如果沒有承認一國兩制,那你如果沒有接受統一,那你的鴻海帝國完全被接收,這在中國是有可能發生的。現在就不可能像你在做,廣東的投資案以及威斯康辛的投資案,是習近平跟川普都在拉攏你,未來是大家都要夾殺你。」

在一般人眼中,郭台銘就等於鴻海,能不能完全切割國家利益與公司利益,備受關注。除了兩岸關係表態的壓力,與美國之間的互動,也可能出現前所未見的改變。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國防靠美國,是靠不住的。」

新聞評論員唐湘龍:「70年來台灣第一個清楚表達,他對於台美的軍事依賴有意見的人,這件事情會讓美國非常有警覺性,美國基於它在亞太地區的利益,美國不可能讓台灣出現一個不親美的總統候選人。」

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我也不認為郭董喔,在這方面是...是行家啦。坦白講他的關係,那個商人關係是很虛假的啦。美國、美國作為政府,也不是川普個人啊。它是有它的政策的,有它的那種整個戰略的,戰略的這個立場的,你看川普個人當總統,坦白講他的國際關係就搞得非常壞啊。」

但不可諱言,郭台銘的跨國企業家身分,確實有著目前台灣政壇無人能及的戰略優勢。
 

圖/TVBS

高雄市長韓國瑜:「郭台銘董事長有豐沛的商務經驗,在國際上用商務跟企業的角度來經營商業的外交,有巨大的成就,他可以直接通美國白宮,也可以通中國大陸的中南海,台灣很難有一位企業界的人士或者政界人士,同時有這麼通天本領的。」

郭董打遍全球,但面對國際政治,他擅長的商業外交,能成為台灣的國際通行證嗎?美中台三角關係向來是中華民國總統難題中的重中之重,「郭董事長」的得分優勢,當變成了「郭總統」,恐怕不乏嚴峻挑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郭台銘#董事長#鴻海#總統#外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4

0.0570

0.1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