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男求診治腸胃…無照中醫隔衣針灸 他被刺破肺還氣胸

編輯 林保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16 17:3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16 17:33
北市一名男子去中醫診所針灸治療不適,對方竟然沒有中醫師執照,過程中被刺破肺部和氣胸。(示意圖/TVBS)
北市一名男子去中醫診所針灸治療不適,對方竟然沒有中醫師執照,過程中被刺破肺部和氣胸。(示意圖/TVBS)

一名周姓男子先前曾獲得台灣整復師全國聯盟頒發「百強傑出整復師獎」,但卻沒有中醫師執照,還幫人針灸看病。一名陳姓男子前來欲治療腸胃疾病,周男透過「隔衣針灸」治療,沒想到卻把病患的左肺刺穿,導致氣胸和胸痛,他憤而提告醫療疏失。刑事部分,周男被依違反《醫師法》判刑10月,民事部分則須賠償11萬元。

法院判決指出,陳男在2014年6月13日因為腸胃不適,另外還包括肩頸、腰背痠痛和打嗝、消化不好等症狀,前往周男在北市萬華區開設的「康成整復所」求診。周男先詢問症狀後,先讓陳男躺在床上並按摩腳部,接著詢問是否有舒緩,但陳男回答沒有,這時候周男就對陳男說「沒關係,等一下一定讓你有感覺」。

 

隨後周男開始替陳男針灸,隔著衣服在四肢扎針,接著又拿出2支大約長1吋的針,朝他的左側肋骨下針。當時陳男大喊不要,周男卻說「這2針扎下去,拔掉後你就會好很多。」周男更堅持要等4分鐘後才拔針。當晚陳男回去之後,痛到連呼吸都有困難,最後緊急到馬偕醫院掛急診。

醫師診斷發現,陳男的左胸呈現氣胸情況,肺部更是被刺破,因此住院觀察1天。事後陳男提告,合議庭認為周男並未有合法中醫師執照,也未能說明學習針灸的情況,因此在刑事部分,判處他10個月徒刑,案件上訴後遭駁回定讞。

民事部分,陳男提告求償包括精神和勞動力損失共906餘萬,法院審理後認為,雖然他的氣胸是因為周男施針不慎所導致,但他只住了1晚就回家,足見情況明顯好轉,認定求償金額過高,最後判決周男須賠償11萬元,全案可上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針灸#中醫#氣胸#整復師#按摩#馬偕醫院#急診#執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3

0.0636

0.1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