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唯一「母斑鱉」…人工授精後暴斃 剩3隻公的瀕絕種

編輯 林保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14 18:3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44
全球只剩1隻的母斑鱉,動保專家日前在幫牠進行人工授精時,不幸意外暴斃身亡。(圖/翻攝自微博)
全球只剩1隻的母斑鱉,動保專家日前在幫牠進行人工授精時,不幸意外暴斃身亡。(圖/翻攝自微博)

全球有不少動物正瀕臨絕種的困境,引發保育界人士的極度重視。其中在大陸蘇州有1隻母斑鱉,超過90歲的牠,日前動保人士替她進行人工授精,結束後出現身體異常,相關人士緊急進行搶救,無奈仍在13日下午宣告不治。更讓人擔心的是,目前斑鱉全球僅剩下3隻,而且都是公斑鱉,恐面臨絕種命運。

根據大陸《搜狐》新聞報導,目前全球僅剩下4隻斑鱉,其中蘇州動物園僅存1隻公斑鱉和1隻母斑鱉,母斑鱉更是全球只剩下這1隻,因此國際專家團隊就和蘇州動物園員工聯手,12日幫這隻僅存的母斑鱉進行人工受精。事前都有對這對公母斑鱉進行健康檢查,確認健康狀況沒問題,人工受精過程也很順利。

 

過去有過4次授精過程,並未出現任何問題,這次專家們認為應該也沒問題。不料在人工授精過程後,傍晚6時左右,母斑鱉卻出現身體異常的情況,相關團隊立刻對牠進行搶救,無奈搶救24小時後仍宣告不治。事後團隊表示,「專家團隊將卵巢組織保存到液態氮中,以備未來使用。課題組正商定由國內外專家組成屍檢團隊,查明死因。」
這隻僅存的母斑鱉死亡後,全球現在僅剩下3隻公斑鱉,恐瀕臨絕種危機。(圖/翻攝自微博)

據專家團隊透露,這隻母斑鱉的年紀已經超過90歲,至於配對人工授精的雄斑鱉則是在100歲左右。隨著母斑鱉的死亡,現在全球剩下的斑鱉就僅剩下3隻,除了這隻在大陸的公斑鱉之外,另外2隻在越南,同樣也是公的,目前越南當局並未做出任何保護措施。

據「維基百科」資料顯示,斑鱉是一種產於長江流域和紅河流域的淡水鱉,是世界上體型最大的龜類之一,已有2億7千萬年的歷史,有「水中大熊貓」之稱,在古代,班鱉曾廣泛分布於中國長江下游和太湖地區。古人稱之為癩頭黿。由於肆意捕殺和生態環境遭到破壞,自1972年以來,未發現任何野生個體。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斑鱉#絕種#淡水鱉#水中大熊貓#癩頭黿#人工授精#卵巢#液態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9

0.1286

0.2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