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解決亂象 公投大選脫鉤、連署門檻恐提高

記者 戴菀伶 / 攝影 李國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12 19:1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12 20:21

為「補正」去年九合一選舉合併辦理公投所出現的缺失,行政院通過公投法修正草案。但被質疑所謂補正等於把部分已經鬆綁的規定又強固起來,其中規定連署人必須提供身分證影本,以及明確的戶籍電話,另外像是人權不得公投,同婚及廢死能否公投,還得交由中選會來判定。

圖/TVBS

 
還記得這一幕嗎?2018年底,10個全國性公投案綁大選,創下史上最多公投案一起投票。結果衍生「邊投票、邊開票」的爭議,解決公投亂象,政院通過《公投法》修正草案,明確規定延長準備期,讓公投與選舉脫鉤,但連署須附身分證影本,走上回頭路,被質疑是反直接民主。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身份證影印本接下來肯定,增加公投的難度跟門檻,但是這個時間點,來去增設這樣的門檻,讓民進黨有太多政治操作的空間。」

圖/TVBS

公投連署門檻提高,將來連署人得親自簽名或蓋章,還要填寫身份證跟戶籍電話,如同走回頭路,其中內容增訂涉及人民權利義務公投,不得違反我國已締結的國際人權公約,換句話說同婚、廢除死刑等議題,恐怕涉及違反國際人權公約,不得辦公投。
 

民進黨立委劉櫂豪:「基本人權不適合公投,這個課題我相信,應該從各國的立法,或者從我們公民投票的基本精神來講,他是可以被接受的。」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審查公投題目是否牴觸憲法或人權公約,應該要有一個機制是中選會可以判斷,把它交由司法院大法官來審查。」

圖/TVBS

原本被民進黨批判的「鳥籠」公投法,才修法後打開一次,沒料到選前又再修法,把「鳥籠」裝回去,也難怪在野黨抨擊,政治操作斧跡斑斑。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公投#連署#修法#門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5

0.0661

0.1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