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蔡總統:維持農民收入穩定 是總統最大責任


發佈時間:2019/04/04 19:1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04 19:11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4日)下午參觀嘉義縣民雄鄉「打貓鳳梨生產合作社」時表示,受氣候暖化影響,農產品生產時序被打亂,價格也被打亂,維持農民收入穩定,是她擔任總統最大的責任。

蔡總統下午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嘉義縣長翁章梁、立委陳明文、蔡易餘等人陪同,參觀「打貓鳳梨生產合作社」,由主席陳憲星示範操作選果機,隨後與鳳梨農座談,聽取農民心聲。

 

蔡總統表示,務農真的很辛苦,常受天候或病毒等因素影響,造成價格不振;政府最大的挑戰,就是要如何做才能幫助農民,維持農民收入穩定。

她說,農產品價格受產期、生產過剩、人為等因素牽動,政府要一項一項處理,處理到最後沒有辦法,政府才能拿出最終手段保價收購,來保證農民收入的穩定。

蔡總統指出,台灣處理農產品過剩的問題,過去未拓展外銷市場,加上加工設施、加工法令不足等問題,她認為生鮮水果只要有足夠的在地加工能量,就不會影響生果市場,因此應該加速改善法令,讓加工來吸納生產過剩情形。
 

她說,台灣水果這幾年外銷有進展,駐新加坡代表梁國新就告訴她,台灣水果品質非常好,不比日本差,價格也很有競爭力,她認為只要外銷管道打開,穩定產品,多管齊下,就可以穩定價格。

蔡總統表示,近年來受氣候暖化影響,農產品生產時序被打亂,價格也打亂,這次農委會處理鳳梨價格問題做得很好,希望政策擴大、及時性要抓住,在第一時間點解決,「維持農民收入穩定,是我擔任總統最大的責任」。

陳明文表示,今年受暖冬影響,鳳梨剛進入生產期時,價格有點低迷,陳吉仲當機立斷,當天馬上收購劣果進行加工,且保證鳳梨價格一定上揚,如今果然鳳梨價格回升到每台斤新台幣20幾元,最差的也還有17、18元,價格已經回穩。

陳吉仲回應農民問題時表示,農產品生產面積一定要控制,農委會每樣農產品都有公告種植面積,讓農民知道種植面積有多少,不能再超種;他也呼籲農民不能看到好價格就搶種,甚至連不適合種植鳳梨的平地水田也要種。

他說,媒體不能拿市場最壞的價格,來說是整體價格,前陣子有某媒體報導鳳梨一台斤一元,那是極少數要淘汰的劣果價格,這種報導會嚴重傷害農民。

陳吉仲指出,過去農產品加工,生產部分是由經濟部負責,安全衛生管理由衛生福利部負責,如今在總統支持下,農委會將修改「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所有農產品加工都由農委會負責,品項包括乾燥、粉碎、碾製和焙炒等4大類,這樣農產品價格才能維持一定水準。

另外,蔡總統今天與嘉義縣中埔鄉農會絲瓜產銷班成員座談時表示,很多農業政策從無到有建構起來,過程雖然辛苦,但很值得,未來政府會盡最大能力,幫助青農創業走得更順利。
 

蔡總統於下午在嘉義縣長翁章梁、立委陳明文及蔡易餘,以及中埔鄉長李碧菁、中埔鄉農會總幹事李碧雲等人陪同下,前往中埔鄉農會絲瓜產銷班座談,蔡總統還體驗採絲瓜,駕駛農用搬運車至絲瓜園入口,隨後與青農及產銷班農民在絲瓜棚下座談。

現場有青農代表表示支持蔡總統連任,相關農業政策才不會有跳票問題,如果「蔡賴配」也是很好的選擇,馬上引起現場支持的掌聲,蔡總統笑著說,現在是討論農業,怎麼會改變話題,隨即以絲瓜長得很好,來轉移話題。

蔡總統表示,現在坐在絲瓜棚下座談,內心感受深刻,過去3年常下鄉與農民座談,以彌補政策不足部分,如農業缺工、貸不到款等問題,政府逐項完成,具體呈現政策的效果,已相當穩定進行。

李碧雲向蔡總統介紹絲瓜的多元用途,她說,絲瓜是中埔鄉主要農作物之一,絲瓜水是先民智慧的發現,又稱為「阿嬤的化妝水」,絲瓜水可拿來作美容保養品原料,目前農會已開發出多樣的美妝產品。(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蔡英文#農民#農產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1

0.0734

0.1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