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首例!女去掃墓後眼睛腫脹如鹹蛋 躲了4隻汗蜂

編輯 林保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04 10:3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04 10:33
一名女子日前去掃墓後眼睛突然腫脹,發現裡面竟飛進4隻汗蜂。(圖/TVBS)
一名女子日前去掃墓後眼睛突然腫脹,發現裡面竟飛進4隻汗蜂。(圖/TVBS)

日前有一名年約20歲的女性,到了高雄大寮山區掃墓,不料回家後眼睛卻突然腫脹,宛如鹹蛋超人一般,她嚇得連忙前往醫院治療。經過檢查發現,她的眼睛內竟然躲了4隻汗蜂,研判可能是被風吹進眼睛內。所幸汗蜂並未攻擊病患眼球,否則恐會失明,而這起案例也是世界首例。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該名女子日前和家族成員到山區掃墓,割草過程中突然颳起風勢,隨後感覺有沙子進入眼睛,但她不敢用力揉,用清水稍微沖洗。不料回到家之後,左眼非常灼熱感覺有異物,而且更腫漲成鹹蛋超人,她嚇得立刻前往就醫。

 

女子前往輔英科大附屬醫院眼科診治,主治醫師洪啟庭指出,當時女病患到診時因眼睛嚴重腫脹,無法徒手翻開眼皮,因此就先用麻藥,再透過顯微鏡以細棉棒翻開眼皮,慢慢清出分泌物,進而更掏出4隻大約3mm的蜂類。
診治的醫師表示,女子的案例是全球首例。(圖/TVBS)

經過台灣大學昆蟲系蕭旭峰教授確認,這種蜂學名為Halctidae,屬於一般人不熟悉的「膜翅目集蜂科」蜂類,俗稱汗蜂,牠的習性是喜歡吸取人類的汗水,主要生存在海拔1千公尺以下的生態,平日多築巢於地下或枯枝旁,因此常在踏青、掃墓時遇到。

洪啟庭指出,患者當時左眼視力只剩下0.1,所幸她當時並未揉散,加上汗蜂誤以為淚水是汗水,所以並未攻擊眼球構造,若是一旦攻擊,不但會造成眼壓升高外,汗蜂體內複雜的組織結構,也會對眼睛產生毒性變化,後果恐不堪設想,失明的機率相當高。經過3天的救治後,女病患的視力已經恢復到0.8。
 

洪啟庭更呼籲,若是在野外活動感到有異物侵入眼睛,最後不要用手去揉,立刻就醫;女子這起案例,洪啟庭找了相關文獻,確認是全球首例,將會投稿到相關的醫學期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鹹蛋超人#汗蜂#掃墓#顯微鏡#眼皮#失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1

0.0660

0.1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