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完止吐藥竟臉歪「捲曲成大法師」 家人憂:被上身?

編輯 方佳琳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02 18:5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02 18:52
大陸雲南省一名女童先前也被診斷為「錐體外症候群」,身體捲曲如同電影大法師,與陳女的症狀類似。圖/翻攝自《微博》
大陸雲南省一名女童先前也被診斷為「錐體外症候群」,身體捲曲如同電影大法師,與陳女的症狀類似。圖/翻攝自《微博》

新竹縣一名陳姓女病患日前因急性腸胃炎至診所就醫,打完止吐藥返家後,陳女的臉部表情突然變得猙獰扭曲,且注意力無法集中,嚇得家屬以為陳女「中邪」或是中風,趕緊將她送醫急救。

大陸雲南省一名女童曾發生身體會像蛇一樣不受控扭曲,與新竹縣這名陳姓女病患症狀類似,臉部不僅扭曲猙獰,四肢甚至出現詭異捲曲的狀況,陳女送醫後被診斷為「錐體外症候群」(Extrapyramidal symptoms,縮寫EPS);據《ETtoday》報導,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急診醫學部陳憲青表示,錐體外症候群是因為身體運動系統受到干擾,無法正常活動時,會發生肌肉張力異常、類巴金森氏症、肢體僵硬或坐立不安等現象。

 

醫師指出,上述情況多是藥物所誘發,像是成分中含有多巴胺拮抗劑的胃腸藥或是傳統抗精神病藥物,可能會導致部分病患出現類似中邪或是中風的反應,遇到類似情況,許多家屬都會擔心病患是否是中邪等,這時醫師會透過詢問病史,了解病患病發前的情況,只需針對造成疾病的藥物,利用抗組織胺、抗膽鹼類藥物、鎮定劑等藥物,即可紓解EPS引發的症狀。

醫師表示該症狀經過藥物治療後,大多沒有後遺症,且復原情況良好,因此建議曾發生過EPS的患者,下次就醫前務必提醒院方自己得過EPS,避免醫師開到有誘發病症成分的藥物。

醫師也整理出病患常見的症狀如下:
 

1、急性肌張力不全:發生的位置多在眼部、舌頭、頸背部與四肢,因肌肉持續孿縮,症狀可能有眼球上吊、眼球歪斜、牙關緊閉、歪嘴、歪頭、舌頭外吐或捲曲、角弓反張(四肢如青蛙般往軀幹的反方向伸張)、臉部扭曲歪嘴、講話語意不清。

2、坐立不安:末梢運動無法停止不動,使得病人坐不住、煩躁不安,會不停搖擺或來回踱步。

3、巴金森氏症候群:病人看起來有類似帕金森氏症病人的症狀,約發生在服藥後的三個月內。臨床表現有肌肉僵硬、小碎步、顫抖、表情呆滯的撲克臉、重複舞蹈性動作。有些抗精神病藥物所引起的帕金森症狀,比較容易發生在老年人身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表情#猙獰#扭曲#不受控#錐體外症候群#藥物#控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8

0.0669

0.1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