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失智者無法自理! 親屬可申請「輔助宣告」

記者 劉懿萱 / 攝影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27 14:2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27 14:28

根據統計,失智症相關的民事案件,10年來超過17倍,刑事案件案件則成長4倍,關鍵在失智者,對金錢和財產,已經失去辨識和處理能力。另外有的家庭,對於失智者的財產分配,可能各有意見,其實可向法院申請輔助宣告,裁定輔助人後,協助失智者打理一切財務。

圖/TVBS

 
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這裡頭有很多的案例,給大家做參考。」

家有失智患者,第一步到底該怎麼辦,就怕被不肖份子,計畫詐騙錢財,這一步很重要。

失智個案家屬黃小姐:「拜託銀行的行員,就是只要我公公要去領錢,一定要先打電話,跟我們家屬連絡。」

 
圖/TVBS

黃小姐的公公,晚年失智、無法自理,向銀行申請註記,防範他人冒名盜領外,還可以更進階,失智者本人、配偶、四等親,或者1年內有同居的親屬,甚至檢察官、主管機關、社福,都能向法院申請,替失智者做監護宣告。當法院審理過關後,就會裁定出,輔助宣告人(失智者)和輔助人,戶政登記才算完成。之後凡是消費、信託、不動產,甚至遺產分割等,都需經過失智者輔助人,同意才能執行,但投票、旅行則可自主。

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當孩子們之間沒有辦法,取得一個共識的時候,有可能會裁給社會局,這樣子的一個方式,對這位失智者的財產安全,做一個保護。」

除了輔助更進階,還可申請監護宣告,裁定後,即為失智者的,法定代理人,直接監管事務和財產。

圖/TVBS

失智個案家屬黃小姐:「你要去指定一個法定代理人,那等於有一個外人介入,到家裡面的財務狀況處理,感覺上蠻複雜。」

不過家屬也擔心,萬一這權力,落入他人之手,反倒更加麻煩,再來宣告程序上,至少得耗半年,提醒民眾得提前準備,保障自我權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失智#財產#財產分配#法院#輔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8

0.0894

0.2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