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避免兒虐事件 政院版兒少法提托嬰中心加裝監視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22 23:2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22 23:28

幼兒園與托嬰中心虐兒新聞時有所聞,行政院會通過《兒少法》部分修法條文,草案新增托嬰中心應裝監視器。外界擔心,如果強制加裝監視器,是否會侵犯孩童隱私,同時助長怪獸家長頻繁調閱監視器的習慣;專家則分析,除了有幼兒隱私權問題,如果把監視器當作控制老師的手段,也可能增加家長和老師間的不信任感。

圖/TVBS

 
唱歌帶動氣氛,下午時間,小朋友們準備吃點心。

托嬰中心老師:「我們今天吃的是紅豆豆花。」

拿著小小的湯匙,小朋友一口一口地吃豆花老師在旁邊適時幫忙,透過吃飯的過程,訓練小肌肉的發展,這家位在內湖的托嬰中心,目前約有45位小朋友師生比1:5,分成三個班採用混齡的方式。

 
內湖托嬰中心主任謝文慧:「家裡有獨生子女的小孩,他在我們托嬰中心,透過跟大哥哥大姐姐,或者弟弟妹妹相處的方式,知道怎麼去跟比較大的小朋友,跟比較小的小朋友去做互動。」

記者呂蓓君:「我們正在遊戲區裡面,待會小朋友吃完點心,就會來到這邊玩遊戲,在這家公辦民營的托嬰中心裡面,其實各個角落都有架設監視器,大約20支左右,而這些畫面更是會留存一個月,但可不是讓家長們要即時監看,而是發生任何意外的時候,可以回調當時的畫面來釐清真相。」

教室裡面四個角落都有加裝監視器,雖然可以達到零死角的教學環境,和小孩貼身接觸的幼保人員又是怎麼看。

圖/TVBS

托嬰中心老師:「習慣了就不會有這種感覺,反而是覺得會保護自己,也可以保護小孩子。」

內湖托嬰中心主任謝文慧:「不是為了隨時要給家長做監看,如果家長對托育上有任何的疑慮,他可以透過申請的方式,然後跟我們一起來看。」

近來兒虐事件層出不窮,行政院會通過《兒少法》部分修法條文,草案新增托嬰中心應裝監視器。

家長:「我們想要看小朋友是如何受傷什麼的,就是可以找出那個片段來看的話,是比較安心。」
 

目前大多數的幼兒園或托嬰中心,都不開放家長即時監看,不過外界擔心未來如果強制加裝監視器,是否會侵犯孩童隱私,同時助長怪獸家長動不動就來調閱監視器的習慣。

彭婉如基金會研發專員王百芳:「大家能夠去思考說,你架監視器這件事情,到底是不是能夠解除家長的焦慮,你要真正預防這件事情發生的時候,監視器是最好的一個方法嗎,還是我們應該把大部分關注的焦點,放在幼托人員的工作處境。」

社家署說目前有95%的托嬰中心都已經加裝監視器,未來如果真的修法通過則會和地方政府合作,輔導業者加裝,針對不適任的幼教人員也會進行管制。

圖/TVBS

社家署副署長祝健芳:「一旦發生這種違反兒權法49條的,這些虐待或者是不當管教,導致傷害兒童事件的,這個部分我們就會把他註記,而且終身他不能再擔任,有關兒少相關機構的任何的工作人員。」

 
如果把監視器當作控制老師的手段,只會撕裂家長和老師間的信任感,重點還是降低老師的工時,管理者應該注意老師的身心狀態,適時的協助,才能打造一個優良的幼教環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幼兒園#虐童#監視器#兒少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3

0.0659

0.1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