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停車場「綠」起來 綠建築設計新北年省60萬度電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21 22:2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22 00:25

現在停車場越來越不一樣了,現在就有一座即將啟用的綠能建築停車場,利用設計讓自然採光透入地下室,也解決通風問題,並且和附近的校區相互結合,更獲得設計大賞的肯定,除此之外,以新北市為例,目前使用的有29座綠建築停車場,每年省下的照明電力就達到60萬度。

記者詹舒涵vs.新北市交通局科長吳政諺:「(這次)是採取,出入口斜屋頂的一個設計。」

 

跟著新北市交通局科長的腳步,走在一片突起的水泥斜坡,不說你很難察覺,這其實是一座正在施工,即將在七月啟用的地下停車場,未來提供550個汽、機車停車位。

新北市交通局科長吳政諺:「原本我們是希望利用校地把它,闢成平面的停車場,以學校的角度,當然認為它犧牲了它學生的一個活動空間。」

緊鄰市場又位在三重工商校地內,這座停車場為了和校園並存,不影響地景採綠能建築設計,未來種上植被和草地一同融和,最重要的還有突破地下停車場,在採光、通風上比較困難的挑戰。
 

記者詹舒涵:「我們也實際帶您來到的是,停車場的內部可以看到,陸陸續續都還在施工,以這個車道來說可以看到非常的寬敞之外,還有一個優點採取的是完全的自然採光,你可以看到車道沒有完全封閉起來,所以陽光可以透進來現在是白天的時候,裡頭沒有開任何的一盞燈,但是車道還是很明亮。」

以天井般的採光設計,讓b1、b2都能夠享受自然光,而光進得來風也吹得進,達到通風採光雙贏效果,也讓這座停車場未啟用先轟動,成為少數能夠以停車場獲獎的建築,榮獲獲新北市都市設計大賞,未來也將搭配智能化的停車服務。

新北市交通局科長吳政諺:「未來我們的停車場也會去推動,多元支付包含例如samsung pay,apple pay LINE pay等等的一些,行動支付的一個管道。」

圖/TVBS

以新北市來說,除了這座三重工商停車場之外,目前已經有29座的綠建築停車場,通過自然採光、通風和綠覆蓋降溫,省下的照明電力每年就有60萬度,還沒算上減少排風機的節能成效,也看得出停車場在都市地景中的角色,逐漸出現轉變。

記者詹舒涵:「現在的停車場比你像像中的,還要肩負重任像是我們來到蘆洲這個,去年才剛啟用的一個停車場,在它的2樓就有一個,智慧圖書館的一個功能,另外除了圖書館之外,他自己本身也是一個智慧停車場,到底有多智慧我們來看一下,另外有時候你可能會,辦完事情回來要取車,可是已經忘記把車子停在哪裡,這時候不用擔心我們按這個尋找愛車,好輸入你的車牌號碼,馬上就會把你的車子停在哪裡,以及哪一個時間進來的通通都秀給你看。」

這座同樣採取綠能建築設計的停車場,每一層樓內部配置大同小異,透過這套系統就能減少找車困擾,從一進入停車場的車牌辨識,到車位上頭1對3的影像偵測鏡頭,能夠感測紀錄車輛停放,並啟動上頭的燈號標示,讓管理流程更加便捷。

 
停車場管理單位代表:「它其實最主要是省下那個,管理人員對第一時間服務的時間,因為我們可以在第一時間知道,什麼樣的車主在哪一個車位發生狀況。」

圖/TVBS

而這座多功能智慧停車場,也成為附近里民,生活的另一個新興場域。

新北水湳里里長吳松標:「大家都很誇獎大家都很高興,從啟用到現在里長沒有接到,任何一個負面的一個批評。」

停車場大躍進,在你下次停車時,不妨稍稍觀察,這些藏在停車空間的細微巧思。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停車場#綠能建築#自然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9

0.0591

0.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