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山地離島醫療資源不足 政府編列預算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鍾尹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20 23:1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20 23:15

現代醫療進步,國人看病相當方便,除了地區、區域和醫學中心能給予很好的醫療照護之外,更值得注意的是偏遠山地醫療現在的狀況又是如何呢?TVBS採訪記者實際來到了宜蘭南澳鄉,觀察當地居民就醫概況,發現當地山地醫療,除了醫師會到府關心長者身體狀況,其實目前全台偏遠山地離島,面臨了共同的問題就是交通困難、人口無法集中、再加上資訊設備欠缺,也會造成醫療資源不足的狀況!

圖/TVBS

 
為了深入了解山地醫療目前情況,TVBS採訪團隊從台北出發沿路經過雪隧,再走蘇花改,經過彎曲山路抵達了,宜蘭南澳鄉。

醫藥記者蔣志偉:「山地醫療很多人既定印象就是偏鄉,再加上醫療設備不足,另外一個最重要的,就是醫師人力其實到現在,仍然還是非常吃緊,而我們來到了南澳鄉,在這裡人口有6千多人,醫師要如何當地的居民,我們實際帶您來看。」

南澳鄉衛生所家醫科主治醫師杜佳琦:「那個阿嬤最近好像血糖很久沒有監測,幫她看一下。」

 
擔心山區長者,因為行動不便無法就醫,南澳鄉山地醫療人員,定期主動探視了解長者狀況。

南澳鄉衛生所家醫科主治醫師杜佳琦:「107她血糖也還不錯。」

南澳鄉衛生所家醫科主治醫師杜佳琦vs.病友家屬:「她最主要就是睡覺那個床,就是她的姿勢要變啦,不然都一直壓。」

今年84歲朱林阿嬤,因為有高血壓病史,無法自行走路,家人固定時間會讓阿嬤坐在椅子上,但是因為長期臥床,經由醫師主動訪視後發現,有褥瘡的情況趕緊給藥治療。

圖/TVBS

南澳鄉衛生所家醫科主治醫師杜佳琦vs.病友家屬:「主要就是她那個傷口,其它都還好滿穩定的。」

就是因為了解山地醫療,許多長者一點小病痛,無法親臨到醫院,家醫科醫師杜佳琦,有感住在偏遠山區老人家仍需要完善醫療照護,她也只能盡自己最大力量。

醫藥記者蔣志偉vs.南澳鄉衛生所家醫科主治醫師杜佳琦:「杜醫師現在山地醫療,在執行上面,您現在在第一線有碰到什麼樣困難,我想最主要還是說人力(醫師)上面還是比較吃緊,因為像這樣子一個山地鄉,通常就是一個衛生所,他要做的事情包括醫療,包括長期照護,包括公共衛生,所以人力上配置來說,還是會比較吃緊」
 

除了醫療人力吃緊,另一個現實就是國人平均壽命,根據內政部統計國人平均壽命80.39歲,而山地原住民則是70.37歲,兩者相差少了十歲。

南澳鄉衛生所家醫科主治醫師杜佳琦:「現在有培育一些地方養成的公費生,要來山區服務,可是有一個問題就是說這些公費生去的場所,多半都是衛生所,所以如果要增加山區的醫療人力,我想不應該只能限制在衛生所的部分,政府應該要改善」

醫藥記者蔣志偉:「目前全台灣山地醫療,仍然還是以公費醫師居多,而事實上有一名家醫科醫師,她認為了當醫師就應該走入偏鄉,因此她決定留在宜蘭繼續她的理想和堅持。」

執行居家醫療,張茵絜主治醫師,主動登門長者家中了解身體狀況,忙著紀錄血壓體溫,評估老人家健康情形。

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張茵絜vs.阿嬤:「您最近有好嗎?普普。」
 

阿嬤有腦中風糖尿病高血壓以及慢性腎臟病,過去看病需要阿公騎機車從頭城到市區看診,兩年前收為長照個案,做為居家醫療。

圖/TVBS

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張茵絜:「我想我每周五要去的大同鄉,我們車程,光是單程去到那邊,可能就是要一個半小時的山路,我覺得醫療院所,政府可以就是再多撥一些經費,讓這些機構可以去升級他們的配備,比如說像是我們的電腦。」

目前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計劃,從2014年起編列預算3億1380萬,每年持續攀升2019年編列6億5500萬。

陽明大學附設醫院院長楊純豪:「專門的醫生招募來,叫他去做,只做偏鄉大概沒有辦法維持,他還是要在專科醫院裡面工作,然後一部分時間去做。」

有感於山地離島地區,醫療資源缺乏,怎麼樣的方式,能將醫療防護網建置起來,解決山地偏鄉,先天不足的困境,政府相關單位還需要加把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醫療#偏鄉#交通#資訊#資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0

0.0656

0.1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