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曾幫許茹芸寫歌... 她暈眩送醫2天後不治

作者 康健雜誌
發佈時間:2019/03/17 12:4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7 15:05
曾為許茹芸、鄭中基等歌手作詞作曲的新加坡音樂人唐玉璇,10日傳出於家中猝逝,享年48歲。(圖/截自 闲杂人等 The ETC 粉絲團)
曾為許茹芸、鄭中基等歌手作詞作曲的新加坡音樂人唐玉璇,10日傳出於家中猝逝,享年48歲。(圖/截自 闲杂人等 The ETC 粉絲團)
【康健雜誌報導】
只是感覺天旋地轉的暈眩,為何會奪人性命?


 
曾為許茹芸、鄭中基等歌手作詞作曲的新加坡音樂人唐玉璇,10日傳出於家中猝逝,享年48歲。據新加坡媒體報導,唐玉璇在8日表演歌唱時曾3度感到暈眩,之後緊急送醫,檢查不出原因,出院隔天晚上卻感到呼吸困難,10日凌晨在家中過世。

唐玉璇是聲樂老師,罹患腎衰竭卻不減她對音樂的熱愛,她跟朋友組成團體「閒雜人等」,多年來唱遍獅城大街小巷,一對死忠歌迷從情侶聽到結婚生子,還帶小孩一起聽表演,美聲溫暖了許多人。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也曾聽過她的表演,並在臉書上哀悼,
「你們可能都看過她,雖然坐著輪椅,不過還是以亮麗的聲音獻唱。新加坡樂壇失去了一顆閃亮的星星。」
圖/截自李顯龍臉書

暈眩有多嚴重?
 
暈眩(眩暈)是指天旋地轉、四周景物都在動的感覺,一般頭暈則是在活動或走路時感覺不穩、頭昏昏重重的。在台灣,暈眩盛行率近20~50%,且女多於男,因為部分頭暈的成因受到女性荷爾蒙的影響,歌后江蕙也深受暈眩困擾。

常見的暈眩並不會致命,這種周邊型暈眩跟平衡失調有關,也就是掌管平衡的內耳出問題,如姿勢改變引起的良性陣發型姿勢性眩暈、反覆發生的梅尼爾氏症或耳部前庭神經發炎或受傷,「是屬於相對安全的頭暈,」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李薰華提到。

但有5~10%的暈眩是比較危險的,稱為中樞型暈眩。

這類暈眩通常是腦幹及小腦出問題,從椎基底動脈循環不全、腫瘤到腦血管疾病都有可能,「最常見的是中風,」李薰華說,這類患者在專門的暈眩及平衡障礙門診中甚至占一到兩成,比例不低。腦幹主導呼吸、心跳,是生命中樞,一旦出血或血流不通,就會產生心跳終止,呼吸困難甚而死亡,來得快又危險,屬於後循環中風,佔所有中風的一成。

有時患者會合併出現單邊手腳麻木、複視(眼前景物好像有影子,一變為二)或說話咬字不清,「但70~90%在發作前毫無這些徵兆,而頭暈是唯一的表現,」李薰華說,也因此很容易被忽略。早期抓出中樞型暈眩並且處理,就能遠離致命威脅。
(圖/示意圖)

誰是高危險群?
大林慈濟耳鼻喉科醫師李清池在2010年刊登在知名美國醫學期刊《中風(stroke)》上的研究,追蹤3000位單獨暈眩住院的人發現,眩暈若合併三項以上的心血管及中風危險因子如年齡大於55歲、男性、高血壓、糖尿病,冠狀動脈疾病及高血脂等,追蹤四年後中風的比例提高13%,需要積極介入治療。

李薰華也提醒,若超過55歲,有三高(高血壓、高血脂、中風)或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的人,暈眩是無預警突發、有固定時間發作,可能是中樞型暈眩,建議先至神經內科就診,利用頸動脈超音波看血管有無阻塞;其它暈眩則可至耳鼻喉科做進一步檢查。
 

三種常見頭暈
身為國內少數鑽研頭暈的專家,李薰華提到,常見的頭暈可分三類:
1.不平衡大部分是神經系統毛病,如腦幹或小腦中風、腫瘤、巴金森氏症或小腦病變等。
2.暈眩:感覺本身或外在環境旋轉,常合併噁心嘔吐,是因前庭神經及內耳功能受到影響。小部分是小腦或腦幹中風。
3.昏厥幾秒鐘喪失意識,常見原因是心律不整等心臟問題,或姿勢性低血壓。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4種地雷水果 空腹吃了腹痛、暈眩
 
天旋地轉!是暈眩還是中風?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頭暈#暈眩#平衡#昏厥#中樞型暈眩#唐玉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2

0.0675

0.1957